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大家一起來認識什麼是酒精肝

大家一起來認識什麼是酒精肝

很多人的酒精肝都是在體檢中才發現的,因為這種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人很難察覺。我們知道,人在喝酒的時候,會把酒裡的酒精帶入到體內,而肝髒是分解和代謝酒精的主要器官。長期過量飲酒,會加重肝髒的負擔,使肝細胞受到損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酒精肝。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擴大,酒精肝發病率有所上升。本文具體來看一下什麼是酒精肝。

什麼是酒精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主要是通過影響肝髒的代謝,使肝細胞膜表面的脂質成分過度氧化,從而破壞了肝細胞膜。進一步發展,會使肝細胞內的微管和線粒體等結構都受到破壞,肝細胞腫脹,壞死,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不但可以損傷肝細胞,還可造成肝髒毛細膽管的損傷,或誘導自身抗體的產生,造成肝細胞和毛細膽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轉肽酶(γGT)明顯升高。

酒清對肝髒的危害隨著量的增加和飲用時間的延長,按照“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三部曲逐漸發展。

什麼是酒精肝?人體對酒精的代謝能力存在著明顯的個體差異和種族遺傳性差異。根據我國的一項研究,男性每天飲50度白酒80克,女性40克,連續5年以上,即有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險,每天飲酒40至80克為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危險。

飲酒的量越多,時間越長,肝髒的脂肪性變就越嚴重。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危害性大,一次大量飲酒比一日分次小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據統計,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

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您明白什麼是酒精肝了吧,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視哦。肝病專家指出,酒精肝,全稱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為了防止酒精肝的發生,經常喝酒的人最好不要過量,且定期檢查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