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哪些肝炎是不會傳染呢?

哪些肝炎是不會傳染呢?

  人們往往認為凡是肝炎都有傳染性,其實不然,與非傳染性肝炎患者接觸不會導致傳染上肝炎,常見的非傳染性肝炎以下四種。

  有不少原因都可以引起肝髒發生炎症,由於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往往都具有傳染性,如常見的乙肝、甲肝等,但是還有許多種沒有傳染性的肝炎如脂肪肝、酒精肝、藥物肝炎等等,它們表現出的症狀和傳染性肝炎差不多,例如疲乏無力、惡心、肝區不適、尿黃、眼黃等,同樣出現轉氨酶升高等肝功異常。

  人們往往認為凡是肝炎都有傳染性,其實不然,與非傳染性肝炎患者接觸不會導致傳染上肝炎,常見的非傳染性肝炎包括:

  一、藥物性肝炎:

  肝髒是各種藥物代謝的中心,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在藥物代謝過程中,不少有毒的化學成分可能直接或間接損害肝細胞,引起肝細胞變性、壞死,引發炎症。引起肝炎的藥物非常多,最常見的肝毒性藥物有:消炎藥(紅霉素、四環素等),抗結核藥物(利福平、異煙肼等),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降糖藥物(優降糖、拜糖平等)。百姓普遍認為中藥安全可靠,其實很多中藥都有肝毒性,例如川楝子、雷公籐等。百姓在用藥時,一定要在正規醫生指導下進行,自己也應該仔細閱讀藥物使用說明書,注意有關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

  二、酒精性肝炎:

  飲酒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現象,但是長期、過量飲酒必然會導致酒精性肝炎發生。酒精(乙醇)在肝髒的解毒和轉化,直接損害肝細胞,導致肝炎發生。一天二兩白酒,堅持喝5年,必然會導致酒精性肝炎;堅持喝20年,極有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硬化。目前我國社交及日常生活中不良的飲酒習慣隨處可見,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也為了家人的幸福,應該盡快摒棄“酒文化”中的陋俗和糟粕。

  三、自身免疫性肝炎:

哪些肝炎是不會傳染呢?

  與自身免疫反應異常有關的肝炎,中老年婦女好發。如果肝功長期異常,化驗檢查自身免疫指標(抗核抗體、抗平滑肌抗體等)陽性,可以確診。自身免疫性肝炎往往與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並存,如干燥綜合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兩種特殊的疾病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臨床並不少見,病情纏綿,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最佳治療手段是肝移植。

  四、脂肪肝:

  是由於肝細胞脂肪代謝障礙導致脂肪組織在肝細胞內堆積,使肝細胞變性受損的一種疾病,目前較為常見,肥胖者、長期飲酒者、喜歡多吃肥甘厚味者多見。一般來說,單純肥胖或酒精性脂肪肝,通過改善飲食結構、減肥、戒酒等措施就可以治愈。由於病毒性肝炎或藥物性肝炎也可繼發脂肪肝,故治療起來難度較大。

  五、代謝性肝炎:

  某些代謝性疾病可以並發代謝性肝炎,如甲亢等。臨床上可見不少先天代謝障礙引起的肝炎,如銅代謝障礙、鐵代謝障礙、卟啉代謝障礙引起的肝豆狀核變性、血色病等等。

  六、中毒性肝炎:

  一些化學毒物,如四氯化碳、氯仿等對肝髒有很強的毒性,長期接觸或超量接觸,有可能引起肝髒發炎,如家具裝修時,大量接觸含苯或甲醛等有害物質。某些植物,如毒蘑菇等,也可引起肝細胞損害。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各種毒性物質和異常代謝直接傷害的目標,病毒性肝炎具有傳染性,但是更多種類的肝炎並沒有傳染性。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肝炎患者還需認真鑒別,不可混為一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