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如何治療慢性肝病

如何治療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是常見的一種肝病,可能很多人都聽說過慢性肝病,只是對於慢性肝病沒什麼了解而已。因此,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慢性肝病有什麼症狀,也不知道慢性肝病應該如何進行治療。既然不知道,那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一下,感興趣的朋友就來看看吧。

  慢性肝病症狀

  對於慢性肝病患者來說,很多人在發病的時候是沒什麼症狀的,只有少數人有以下這些症狀。

  1、容易疲勞,排毒不暢。

  2、面色偏黃,眼白混濁等慢性肝病症狀。

  3、少數慢性肝病患者會出現身體無力,無精打采的症狀。

  4、發燒、體虛、惡心、嘔吐、肌肉痛、頭昏、頭痛、腹痛、而且通常有黃疽,慢性肝病症狀類似感冒,部分慢性肝病症狀患者有肝髒輕度腫大、厭油,腹脹持續且明顯,常有齒龈出血及鼻出血。皮膚有毛細血管擴張,手、足掌可見朱砂一樣的密集紅斑,以大小色際明顯,稱為肝掌。有的人常有低熱、月經失調、生殖功能紊亂或減退,部分慢性肝病症狀患者兼有關節炎、腎炎、糖尿病。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有明顯誘因如勞累、藥物影響、酒精作用等,又有食欲減退、伴有惡心嘔吐,腹瀉大便溏漬,腹脹、肝脾腫大等症狀時應盡快查明原因,防止肝硬化轉變。

  慢性肝病分類

  說到慢性肝病,其實慢性肝病是有很多疾病所合在一起的總稱。其實慢性肝病是有很多分類的,而一般都有以下這些分類。

  1、慢性乙型肝炎

  既往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並有慢性肝炎臨床表現者,多數患者有乙型肝炎家族聚集史。部分慢性肝病患者雖是首次發病,但實為慢性肝病急性發作,此時根據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肝活檢等綜合分析可作出慢性乙型肝炎診斷。

  2、慢性丙型肝炎

如何治療慢性肝病

  指既往有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並有慢性肝炎臨床表現者,部分患者有輸血史、血制品接觸史、不潔注射史、口腔科有創治療史。

  3、酒精性肝病

  長期飲酒超過5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結合臨床症狀、生化及影像學檢查並排除病毒、藥物等其他因素,可診斷酒精性肝病,臨床類型包括輕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硬化。

  4、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除酒精和其他明確損肝因素之外,以彌漫性肝細胞大泡性脂肪變為主要特征的臨床病理綜合征,常有體重超重和(或)內髒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亂、高血壓等代謝綜合征相關組分,結合肝功異常、B超提示脂肪肝可明確診斷。包括非酒精性單純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ASH相關肝硬化。

  5、藥物性肝損傷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甲基多巴、氨甲喋呤等藥物可以引起慢性藥物性肝損害,甚至可進展為肝硬化。近年來還報道過多例服用中藥“土三七”引起肝小靜脈閉塞症,出現黃疸、胸水、腹水、食管靜脈曲張、脾腫大等類似“肝硬化”的症狀、因此詳細詢問服用藥物史(包括一些保健品、中草藥)對本病診斷有重要意義。

  6、自身免疫性肝病

  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AIH以ALT、AST升高為主,常有抗核抗體、抗平滑肌抗體、抗肝腎微粒體抗體等陽性;PBC則以ALP、GGT升高為主,抗線粒體抗體、M2亞型陽性。PSC以中年男性多見,多伴有炎症性腸病,多表現為右上腹不適、乏力、皮膚瘙癢、黃疸,確診需做ERCP或MRCP。

  慢性肝病護理

  1、涼血解毒

  使用烏蛇、蟾蜍,土蜂,水牛角,壁虎等蟲類油脂性藥物,其有效成分導引藥力滲透人體細胞清除肝炎濕熱邪毒。車前子,井荷葉,龍膽草,葫蘆瓢,清熱利濕可使病毒從小便排出;使邪無隱伏之去,失其萌發之機。

  2、調氣理血

  配以黨參,海棠根, 活血丹,三七,枸杞,藏紅花,涼血活血,疏肝解郁。鱉甲、山甲,五味子等酸味入肝,柔肝護肝,使肝體柔潤、血脈通達、陰陽平衡。可抑制肝內纖維組織增生,防止肝硬化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