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治與不治兩重天!

丙肝:治與不治兩重天!

  人們對丙型肝炎(簡稱“丙肝”)知曉程度遠沒有乙型肝炎(簡稱“乙肝”)那麼高。

  感染丙肝病毒後,感染者大多症狀很輕,不像乙肝那樣有比較明顯的疲勞、食欲下降等症狀,甚至有些患者轉氨酶也無明顯變化,所以感染者自己不容易發現被感染。

  而從醫療機構來看,丙肝病毒的檢測還沒有被納入常規檢測范圍。

  以上原因使得丙肝較長時間內不為人們所熟悉,使它成為一種隱蔽的危害。

  如何確認是否感染丙肝病毒

  確認體內是否正感染了丙肝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查丙肝病毒基因,它是丙肝病毒在體內正在復制的標志。

  而丙肝抗體、丙氨酸轉氨酶(ALT)、B超都不能確認體內是否正感病了丙肝病毒。

  丙肝抗體只表示感染過丙肝病毒,可能機體已把病毒清除(有20%的人感染後可自行清除該病毒),也可能病毒仍在體內復制。

  即使是經過正規有效抗丙肝病毒治療的人,治療結束後,其體內也終身存在丙肝抗體,丙肝抗體陽性不表示體內一定有丙肝病毒在復制。

  治!療程確切,療效顯著

  只要丙肝病毒基因檢測證明體內存在丙肝病毒復制(除了已經發生肝硬化失代償外),不論轉氨酶是否異常,都應該治療,這點與乙肝病毒的治療原則有很大區別。

  治療方案:目前,抗丙肝病毒最經典的治療方案是干擾素α聯合利巴韋林,其中干擾素α又以聚乙二醇干擾素療效最確切。

  療程:如果丙肝病毒基因為1型,則應該治療1年。

  如果丙肝病毒基因為2型,則治療24周(半年)。

  不論采用何種干擾素α,都需要聯合利巴韋林治療1年。

  如果采用聚乙二醇干擾素α-2a(派羅欣),並在治療12周(3個月)時,丙肝病毒的滴度下降超過2個對數單位,但仍然能夠檢測到,那麼,建議延長療程至1 年半,那樣會達到一個更好的療效。

  療效:干擾素治療對於丙肝的發展和結局十分重要,在干擾素治療結束時以及停藥24周(半年)後,仍然檢測不到丙肝病毒基因的人,很少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

  提醒: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治療有發熱、肌肉酸痛、白細胞降低等不良反應,多在可接受的,應該和醫生保持密切的聯系,監測治療的效果,處理不良反應。

  不治!結局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

  乙肝病毒感染者中有“乙肝病毒攜帶者”一說,他們是那些體內雖有病毒復制,但復制水平極低的人,暫時不必治療。

  而感染丙肝病毒後沒有“攜帶者”一說,要麼 20%的人可以自己清除掉丙肝病毒,要麼80%的人體內“容留”丙肝病毒,丙肝病毒就在體內不斷復制,且有越演越烈之勢,對肝髒不斷造成損傷。

  丙肝病毒的這一特點使得感染者如果不治療或者不正規治療,結局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且發生概率比乙肝要高。

  丙肝患者發生肝硬化後,每年約有1%~7%的患者發展到肝癌。

  所以,高危人群應盡早檢測是否正感染丙肝病毒,若感染,則需早日正規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