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一號紅色警報:治牙謹防染乙肝

一號紅色警報:治牙謹防染乙肝

  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昨天發出第一號紅色警報:在對本市100家口腔醫療機構自願送來的消毒後的機頭進行檢測後發現,仍有3%的機頭存在乙肝感染威脅,為澳抗陽性。按每天有近萬人在各級口腔醫療機構中就診計算,這意味著北京每年因口腔治療途徑感染乙肝的患者將近11萬人。 

  一號紅色警報:治牙謹防染乙肝

  檢測結果機頭“澳抗陽”可能傳乙肝

  “這個檢測結果令我們非常震驚。”據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秘書長盧道良介紹,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近期對本市100家各級口腔醫療機構的機頭進行了消毒後的檢測。所有檢測品都是各醫療機構自願送到協會的,檢測由協會委托北京地壇醫院進行。通過專業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檢測發現,仍有3例機頭殘留物為澳抗陽性。這意味著如果用這樣的機頭為患者進行口腔治療,患者很可能因此而感染上乙肝。

  “根據我們的估計,現在北京每天有近萬人在各級各類的口腔醫療機構中就診,按照3%的比例,大約每天都有近300人可能感染乙肝病毒或艾滋病。也就是說,北京每年都會有近11萬人通過口腔治療途徑感染上乙型肝炎。”盧道良告訴記者,如此聳人聽聞的數字並不是空穴來風。在他們的統計中,北京現有1300多家口腔治療機構,只有不足20%的機構能夠對牙科治療設備,如機頭進行正確的高壓、高溫消毒,其他八成的治療機構有的根本不消毒或是不正確消毒,還有的則是“假消毒”。如果在這樣的機構中就診,感染傳染病的幾率將會成倍增加。

  原因探析利潤最大化 安全最小化

  分析牙科治療設備存在重大感染隱患的原因,有關專家認為,不規范的醫療市場導致部分醫療機構盲目追求利潤,而忽視了救死扶傷的本質。

  據北京口腔醫院專家透露,機頭的徹底消毒需要首先用消毒液對機頭進行浸泡,而浸泡會大大縮短機頭的使用壽命。一般的機頭可以使用3年,如果常常消毒浸泡,則只能使用1年左右。所以不少小型的口腔診所往往會在這一項上“縮減成本”。還有的口腔診所總覺得買一套消毒設備劃不來,因此就在消毒一環上偷工減料。“其實消毒不外乎高壓、高溫,一套較低檔次的消毒設備不過四五千元,就是小診所也完全能承受得起。”

  這位專家還透露,現在不少小牙科診所管理極不規范,護士、醫生等醫務人員流動性較大,不少負責消毒操作的護士甚至沒有經過專業培訓就倉促上崗,“有的人根本不知道如何正確消毒”。

  烤瓷牙的風行也和口腔治療的暴利密切相關。這位專家告訴記者,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烤瓷市場。“烤瓷其實是一種牙齒修復方法,可在中國,這種修復技術已經被廣泛用於牙齒的美容矯形。這其實是一種傷害性治療。”這位專家透露,很多不規范的治療機構以次充好,在烤瓷冠中使用低價的合金材料铍。而早在幾年前,這種材料就已被美國的fda所禁止。因為多年研究發現,這種材料會直接傷害人體的口腔粘膜,導致口腔潰瘍甚至癌症。

  加強管理推行認證制 還要加力度

  “口腔醫療市場混亂,主要原因是審批和管理存在漏洞。”盧道良告訴記者,在國外,口腔醫療機構的審批都是由相關的衛生部門直接管理和負責的。如美國是由州政府直接審批,而在中國香港則是衛生署來考核。在口腔治療機構開業前,這些衛生管理部門會對診所的技術和管理進行嚴格、規范的檢測和審核,還包括實地考察。符合消毒、技術等一切指標後方能開業。而目前在內地,開設牙科治療機構首先要在衛生部申請,然後到工商部門注冊,最後再回到衛生部門辦手續。環節雖多,但其中不少“就是走過場”。有業內人士也向記者透露,只要過了工商關,衛生部門的審批很容易,只要相關申請材料齊全,基本就能通過。

  據了解,為了規范北京口腔醫療市場,北京市曾經在去年推出過北京口腔質量認證。按照《北京口腔臨床醫療質量管理辦法》,所有新建立的口腔醫療機構都必須經認證合格後方能開診。

  盧道良告訴記者,按照認證標准,凡北京地區口腔專科醫療機構和綜合醫院口腔科都必須符合以下標准:執業醫師和護士必須具備相關執業證書;口腔醫療機構要有明確的質量管理規范,如具備執業許可證和必要的治療設備,為預防交叉感染,必須做到一人一消毒、一人一機,器械使用後必須消毒;要定期接受相關部門的檢測。

  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別有48家和96家機構通過認證,但這個數字只有全市口腔醫療機構總數的十分之一。

  醫院看牙牢記小竅門

  患者如何才能認准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診呢?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秘書長盧道良告訴記者,在就診過程中有幾個小竅門可以參考。

  放心的口腔醫療機構必須具備衛生、工商等部門頒發的許可證,如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這些證件都必須在醫療機構內明示。同時,北京口腔臨床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也開始對北京市口腔醫療機構進行相關認證。凡合格的口腔醫療機構都會懸掛“認證合格口腔門診”字樣的銅牌,銅牌上標有合格編號和投訴電話。患者就診前應首先認清上述標識。

  另據相關調查,目前存在較多問題的牙科治療機構主要集中在部分社區小型診所和一些外地來京行醫的醫療機構,所以患者在就診時最好選擇專科醫院或綜合醫院的牙科就診。

  患者就診前可先詢問醫務人員,使用的牙科設備是否消毒,得到肯定答復後再就診。就診時可觀察操作人員是否從獨立、密閉的消毒紙袋中拿出機頭等器械。如已經過消毒,消毒袋背面的雙色圓圈顏色會變成深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