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兩種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兩種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肝病專家指出:谷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主要分布在肝髒的肝細胞內。肝細胞壞死時谷草轉氨酶和谷丙轉氨酶就會升高。其升高的程度與肝細胞受損的程度相一致,因此是目前最常用的肝功能指標。

  1、出現時間不同:谷丙轉氨酶出現在肝細胞的輕度損傷時,谷草轉氨酶出現在肝細胞損傷甚至壞死時。當嚴重肝病時,谷草轉氨酶便能反映肝細胞損傷的嚴重程度。

  2、分布系統不同:兩種酶在肝細胞內的分布是不同的。ALT主要分布在肝細胞漿,AST主要分布在肝細胞漿和肝細胞的線粒體中。因此,不同類型的肝炎患者的ALT和AST升高的程度及其AST/ALT的比值是不一樣的。

兩種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3、人群指標不同:正常人的谷草轉氨酶可以高於谷丙轉氨酶;肝炎時,肝細胞損傷以變性為主;細胞壞死並不嚴重時,谷丙轉氨酶升高明顯高於谷草轉氨酶;但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嚴重肝病時,肝細胞以壞死為主,這時測定的谷草轉氨酶升高程度就明顯大於谷丙轉氨酶。

  以上就是肝病專家有關“兩種轉氨酶有什麼區別”的相關內容介紹。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轉氨酶高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查明病因後針對性治療。如果是肝病引起的轉氨酶升高,一定要及時去正規肝病醫院接受科學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