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針灸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針灸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急性黃疸性肝炎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的一個類型,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消化道傳染病。臨床表現為起病急,食欲減退,厭油,乏力,上腹部不適,肝區隱痛,惡心,嘔吐,部分病人畏寒發熱,繼而尿色加深,鞏膜、皮膚等出現黃疸。

  目前,我國比較公認的針灸適應症標准是:病程在2周以內;具有上述典型臨床症狀;體征方面見肝髒腫大,局部有壓痛和叩痛,黃疸;肝功能試驗有2項以上異常。

  關於針灸治療急性黃疸性肝炎的作用機理尚不夠清楚,有人通過實驗研究,認為針刺可能是通過利膽作用促使黃疸下降的因素之一;而淋巴細胞轉化試驗的觀察提示,針刺的作用可能與提高人體特異免疫功能有關。

  一.體針

  1、取穴

  主穴:至陽、足三裡、陽陵泉透陰陵泉(或太沖透湧泉)、膽俞。

  配穴:發熱加曲池;脅痛加期門、太沖;惡心嘔吐加內關;黃疸甚加陽綱;腹脹加天樞。

  2、治法

  以主穴為主,兩對透穴可輪換應用,每次用一對,配穴據症選加。針用瀉法,刺激可較強,但不宜超出病人耐受程度。留針20~30分鐘,留針期間運針2~3次。每日針1~2次,14天為一療程。

  3、療效評價

  據有關報道451例中,臨床有效率為80~100%。

  二.體針

  1、取穴

  主穴:大椎、腹股溝淋巴結、肝俞、膽俞、脾俞。

  配穴:腹脹納差加足三裡;尿黃加三陰交。

  2、治法

針灸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大椎穴先垂直刺入然後退出至皮下,再向左右斜刺入3~4毫米(應注意避免刺入胸腔造成氣胸),使針感傳至左右肩部後施瀉法不留針。腹股溝淋巴結刺法:觸摸到淋巴結後,以左手拇、食指固定,右手持針,快速刺入淋巴結中,略作提插捻轉,待針感沿淋巴管傳道即出針,以取右側淋巴結為主,亦可雙側交替。肝、膽、脾俞刺法:針尖以45°角向後正中線刺入,略向上方(相當於橫突間),行提插捻轉手法,待肝區出現抽動時起針。上述刺法,均於每穴得氣後提插結合小捻轉手法運針3~5次,不留針。日行1次,不計療程。

  3、療效評價

  以上法治療400例,臨床治愈率為98.5%,平均治愈天數為32.4天。

  三.電針

  1、取穴

  主穴:足三裡、太沖透湧泉。

  配穴:肝俞、膽俞、陽陵泉、至陽。

  2、治法

  一般僅取主穴。針刺得氣後,用G6805型電針機的兩極導線分別接於毫針上,采用疏密波,病人感疼、麻、脹或肌肉顫動,強度以能忍受為度。效不明顯,改用配穴。每日1~2次。

  3、療效評價

  電針治療111例,臨床治愈率85%左右。

  四.耳穴壓丸

  1、取穴

  主穴:分二組。1、肝、胰膽、脾、三焦。2、角窩三點:神門、子宮、下腳端;屏間切跡四點:屏間、切跡前後、切跡下;耳舟一線:鎖骨、肩、肩關節;耳輪腳下緣一線:口、食道、贲門、胃、脾;耳根三點:上耳根、下耳根、耳迷根。

  配穴:肝痛加神門、交感;惡心加胃、食道、神門;腹脹加大腸、三焦。

  2、治法

  主穴任取一組,配穴據症酌加。第1組按常規方法將王不留行子貼於穴區,第2組分“點”“線”貼壓。“點”的貼法同上,“線”則按部位長度,以寬0.6厘米之長膠布,串排王不留行子,每子相距半粒許,貼壓固定在耳穴線上。囑患者用食、拇指做間歇對壓,使耳部有脹痛感,手法不宜過重,以防壓破皮膚。每次均僅取1側穴,每周換貼2次,5次為一療程。

  3、療效評價

  本法主要用於急性黃疸性肝炎,共治104例,治愈102例,有效2例,總有效率為100%。耳穴治療組在治愈率及治愈時間上均優於中西藥物對照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