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山楂趕走脂肪肝,牛奶加重病情

山楂趕走脂肪肝,牛奶加重病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吃得越來越好,同時隨著脂肪的過多攝入引發的脂肪肝越來越多。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只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稍加注意,比如用山楂、枸杞、決明子、茵陳等泡水喝,就可以做到保護肝髒。

  山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對於中年人,特別是中年男性來說,由於工作導致精神壓力大,情緒壓抑,容易造成肝郁不舒、煩躁、焦慮、食欲不振等症,加之男性應酬多,難免喝酒應酬,容易形成“脂肪肝”。中醫認為,肝主疏洩、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的周身氣血運行就紊亂了,會導致很多身體疾病。

  具有養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首推山楂。一說到山楂,人們首先想到它能助消化。其實,山楂除了消食外,還有很多功效。山楂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它的果、葉、核、根、莖均可入藥。我國1/3的中成藥裡均含有山楂。

山楂趕走脂肪肝,牛奶加重病情

  山楂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所以,對於“脂肪肝”或是肥胖者來說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也是防治心血管病的理想保健食品。長期食用山楂,具有降低血壓、血脂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相反牛奶卻是脂肪肝患者的危害食品

  專家指出,有脂肪肝睡前別喝奶,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對於脂肪肝病人,日常的飲食運動調理最為重要。從某種角度講,光靠醫生開藥而生活上不注意,是無法杜絕脂肪肝的發生的。

  其中,我們會特別強調,脂肪肝患者最好睡前別喝奶。睡前喝奶是不少希望擁有一個好睡眠的人的習慣,但是因為奶中含有3%的脂肪,如果喝完馬上入睡,很容易導致熱量過剩,所以高血脂、體重超重和脂肪肝的人要特別注意,平時也宜選擇脫脂或低脂奶及其制品。

  所以並非所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認為滋養溫補的食物都適宜調養某種疾病,作為患者和家人應該多留意、多觀察,以保證做好家庭護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