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親密接觸警惕乙肝傳染

親密接觸警惕乙肝傳染

  

  乙肝是我國發病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死亡率也居我國報告傳染病的前三位。我國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大約有1.2億人。全國每年用於肝病的直接醫療費用高達1000多億元。乙肝傳染途徑是血液傳播、母嬰傳播、性傳播、皮膚粘膜破損造成的體液傳播。乙肝大三陽是乙肝的一種,乙肝大三陽的可怕性不僅在於危害健康的程度,而且因為傳播途徑多樣,傳染性極強。今天特意為廣大網友搜集了乙肝大三陽傳播途徑和症預防方法,以供大家了解,希望能引起大家對乙肝大三陽的防治的重視。

  乙肝大三陽傳播途徑包括乙肝母嬰傳播、血液傳播、性生活傳播、醫源性傳播和日常生活傳播等幾個方面:

  一、母嬰傳播:此種傳播方式是世界范圍內公認的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病毒主要是通過母體懷孕時在子宮內傳給胎兒的。或者是在生產的時候,通過臍帶傳給胎兒。

親密接觸警惕乙肝傳染

  二、輸血:注射傳播為乙肝大三陽傳播的重要途徑。

  1、輸血及血制品傳播:獻血員HBsAg篩選後,此途徑傳播已明顯減少,但多次受血患者陽性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

  2、靜脈藥瘾者HBsAg陽性明顯高於一般人群。針刺、紋身、割扎等亦可引起乙肝大三陽傳播。

  三、性生活傳播:性傳播是乙肝傳播的一個主要途徑,對於易感人群,應該使用避孕套。此外,國內外報道性濫交、同性戀和異性戀性傳播的幾率也非常高。

  四、醫源性傳播:所謂醫源性傳播是因為帶病毒的血液誤輸入健康人體內或使用消毒不完全的醫療器械進行注射而照成的。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病毒:腎移植、腫瘤、白血病、艾滋病、血液透析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乙肝大三陽。

  五、親密的接觸: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公共物品,如,牙刷,指甲鉗,剃須刀等。此外,紋眉,紋唇線等,都是可以通過破損的皮膚進入體內的。但是正常的接觸是不會傳染此病的。

  影響乙肝大三陽治療時間的因素

  一、大三陽治好要多久要根據患者自身免疫系統的免疫應答能力,也就是患者的免疫力的強弱來決定;

  二、需要看乙肝大三陽患者療法和藥物的選擇,還有注重保健和定期檢查的程度,我們知道乙肝大三陽患者出現耐藥的情況很多,而耐藥是由於不當用藥或乙肝病毒變異造成的,因此要進行乙肝病毒耐藥檢測;

  三、也要取決於乙肝大三陽治療方案的確定,一個規范系統的療法對於乙肝大三陽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親密接觸警惕乙肝傳染

  預防乙肝大三陽感染要做到6點

  1、首先,我們一定要戒煙戒酒。我們都知道抽煙和喝酒對我們的肝髒都是很不好的,極其容易損傷我們的身體,所以我們在平時一定不要抽煙喝酒,抽煙喝酒是有害健康的。

  2、避免乙肝大三陽的醫源性,主要是不到醫療條件差的地方進行打耳洞、做透析、文眉、紋身、修面、修腳等,由於假如使用了被乙肝病毒感染但處理不當的醫療用具的話,是會造成乙肝的醫源性的。

  3、避免乙肝大三陽的血液,避免輸進感染乙肝病毒的血液、血漿、血制品,避免乙肝的血液。不輸入未經嚴格檢驗血液和血制品;不去街頭撥牙、耳垂穿孔、紋身等。醫生、護士打針要一人一管一消毒。

  4、積極注射乙型肝炎疫苗。這是預防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新生兒期接種疫苗以0、1、6個月免疫程序。3針免疫後,可保證15年內不得乙型肝炎。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15年的追蹤,可能保護時間更長,甚至終身受益。

  5、在飲食上,我們要加強營養,多吃一些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對我們的肝髒都很有好處。同時也可適當的攝取一些脂肪,但切勿過分攝取。要調整好飲食。我們也可以多喝一些牛奶,多吃一些補鈣藥物,都是可以的。在平時也要多做做運動,鍛煉鍛煉身體,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要切記不要過於勞累。

  6、隔絕母嬰傳播,隔絕性愛傳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