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病人應做到科學忌嘴

肝炎病人應做到科學忌嘴

  肝炎病人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或者哪些食品要避免?這是患有肝病的人所關心的問題。有人說雞肉、雞蛋不能吃,有人說海鮮也不能吃,甚至有人說新鮮的蔬菜也不能吃。這些講法對不對?那麼究竟什麼食物要避免呢?

  我們知道,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在糖類、脂類、蛋白質、維生素、激素等物質代謝中均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時,肝髒還有造血、分泌、排洩、生物轉化等等方面的功能,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由於肝髒的特殊功能需要,其代謝非常旺盛,這就需要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等營養物質供應。當肝炎時,這種需要會更加突出,所以不科學的忌嘴會造成營養缺乏,而使肝髒恢復困難。

肝炎病人應做到科學忌嘴

  一般說,患肝炎時酒類、腌制品、反復油炸的食品會加重肝髒的負擔要避免服用;急性期消化功能減弱,油膩的食品要減少、要清淡、容易消化、豐富的維生素、優質蛋白質的食品;肝硬化失代償的病人要節制蛋白質飲食,過高的蛋白質會引起肝昏迷;肥胖的人要減少糖類、不要過度飲食;至於雞肉、鴨肉,雞蛋、鴨蛋,河鮮、海鮮等等,營養成分相差不多,可以選擇病人喜歡的食用,沒有因為沒吃鴨肉而吃雞肉而加重肝病的實例。

  病人一般情況下不要自己選擇保健品,最好根據疾病的特點、身體的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