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肝纖維化的五個誘因 預防也有哪五法?

肝纖維化的五個誘因 預防也有哪五法?

  肝纖維化是常見的肝髒疾病,肝纖維化對於人體的危害是無法估量的,甚至是致命的。肝纖維化通常不是獨立存在的,肝纖維化患者體內通常伴隨眾多慢性肝病導致的肝髒病變,預防肝纖維化是重中之重。預防肝纖維化化,首先要了解肝纖維化的誘因,從根源上防止肝纖維化的發生,那麼肝纖維化的誘因有哪些?

  肝纖維化的誘因:

  1、毒素和藥物:肝髒是藥物清除、生物轉化和分泌的主要場所。當藥物代謝過程中毒性產物的產生速率超過安全排洩的速率時就會引起肝損傷。目前已發現上千種藥物可引起肝損傷,其中包括醫學處方藥及人們因治療、營養等目的使用的非處方藥物和中草藥。藥物性肝損傷中絕大多數是特應性反應,難以預測,可能與環境和遺傳易感因素有關。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對乙酰氨基酚、甲基多巴、氟肽胺或反復接觸某些化學毒物如磷、砷、四氯化碳等,均可引起中毒性肝炎,後者最後演變為肝硬化。

肝纖維化的五個誘因 預防也有五法

  2、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肝纖維化的誘因之一。據研究發現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纖維化,因為病毒的持續性存在,反復或持續的炎症浸潤,無疑是對肝細胞的一個損傷,可導致肝實質發生炎症、壞死等病理變化,致使肝髒持續不斷的纖維增生而逐漸形成肝纖維化

  3、脂肪肝: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內過度蓄積,造成肝髒的持續性損傷,導致肝細胞的脂肪變性、脂質代謝的紊亂,使肝髒對炎症反應和各種肝損傷因素的易感性增高,進而促進肝髒纖維化的發生及發展。

  4、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臨床上像肝細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膽管細胞受累的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這類患者其自身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肝髒,而引起感染,導致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發生。

  5、酒精肝:酗酒可導致酒精肝病情的發展,因其中間代謝產物乙醛不僅直接損傷肝髒而且對肝髒產生的氧化應激和脂質過氧化損傷,進而可誘發肝髒代謝紊亂,促進炎症免疫反應和肝纖維化的發生,若長此以往下去,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是肝纖維化病因之一。

  那麼,如何預防肝纖維化呢?

  1、預防肝纖維化應戒煙忌酒:

肝纖維化的五個誘因 預防也有五法

  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有促發肝癌的危險;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並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容易引起出血,所以肝纖維化的預防要以戒煙忌酒為重。

  2、肝纖維化預防合理治療原發病是關鍵:

  肝病患者易引起肝纖維化,在肝病的治療上,不要過於疏忽大意,應針對具體情況進行有效的治療是關鍵,將肝病控制在最佳穩態,對肝纖維化的防治是很有益的。

  3、預防肝纖維化注意定期復查:

  肝病患者建議每3到6個月到醫院復查一次,具體的時間間隔還是要依據自身的情況而定,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就診。肝病患者要做好隨訪工作,及早發現和治療,對肝纖維化的防治是很有益的。

  4、肝纖維化預防應注意勞逸結合:

  適宜的身心鍛煉對免疫力提高是很有幫助的,適當的運動,肝病患者可以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

  5、預防肝纖維化應多加注意飲食: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在這裡要說的就是少吃對肝髒不好的,容易對肝髒造成負擔的食物,多吃有利於肝髒的食物。諸如:少吃油膩性的、辛辣刺激的,多吃蔬菜水果。並且要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這對肝髒休養生息是很重要的。

  了解一些相關的預防知識是很有幫助的,平常一定要注意,避免疾病的到來,有什麼狀況,請及時上醫院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