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大家一起來了解如何阻斷HBV的母嬰傳播

大家一起來了解如何阻斷HBV的母嬰傳播

  在我國,乙肝傳播主要血液及母嬰傳播,如何阻斷HBV的母嬰傳播,是當前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下面就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1.分娩過程中傳播的阻斷:出生後馬上注射HBIGHBIG

  注射的時間十分關鍵,應在出生後馬上注射,越快越好,特別是母親血中病毒較大時,更是如此。

  具體:給新生兒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乙肝疫苗,是阻斷母嬰傳播的較好途徑。通用的方法是在新生兒出生後,一側三角肌注射100~200IU的HBIG,另一側三角肌注射10μg乙肝疫苗,然後於1、6個月再各注射10μg乙肝疫苗。

  因為乙肝病毒主要是在分娩過程中進入新生兒體內,如果出生後馬上注射HBIG,則HBIG進入人體後就能馬上中和病毒。如果注射較晚,病毒就已進入新生兒的肝髒,HBIG就不可能再起作用了。

  因此,HBIG注射的時間十分關鍵,應在出生後馬上注射,越快越好,特別是母親血中病毒較大時,更是如此。規定在24h內注射的提法並不恰當。

  2.子宮內傳播的阻斷:應用抗病毒藥效果較好

  母親注射HBIG對於預防HBV母嬰傳播是否有效尚無定論,因此不予推薦。對於慢性HBV攜帶者而言,抗病毒藥物的效果較好,但應根據其血中HBVDNA的高低以及患者的意願決定如何治療。

  對於HBV在子宮內傳播的頻率,各家報告不一,差異很大。總的看來主要與母親血中HBVDNA的濃度密切相關。

  子宮內傳播的時間及途徑

  HBV在子宮內傳播的時間極其重要,因為這與進行阻斷的時間有關。目前看來,子宮內傳播主要發生在妊娠末期。但在妊娠中期,甚至早期也有可能,不過可能性較小而已。

  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了,那建議大家發現疾病及時治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後果,最後,祝大家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