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病毒感染者能結婚生育嗎

乙肝病毒感染者能結婚生育嗎

  采取聯合免疫,多重阻斷方法後,攜帶乙肝病毒的產婦可以為嬰兒哺乳。這是南京市第二醫院一課題組近日得出的結論。

  哺乳是乙肝病毒傳播的途徑之一。調查表明,我國乙肝病毒攜帶者中,60%~80%系母嬰傳播,而我國每年分娩的2000萬產婦中,約有200萬為乙肝病毒攜帶者。這些攜帶乙肝病毒的產婦能否為嬰兒哺乳,一直是困擾產婦和醫務人員的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南京市第二醫院以唐引榮教授為首的課題組,在兩年預試驗的基礎上,從1997年開始,對300對母嬰(母親均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按自願原則分為母乳喂養組和人工喂養組,進行臨床研究。其中對母乳喂養組采取多重免疫阻斷的方式,具體為:從懷孕第28周起到分娩,對孕婦注射不少於3次的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降低母血中乙肝病毒的濃度,減少傳給胎兒的可能;在嬰兒出生後24小時之內和第15天,對其各注射1次乙肝免疫球蛋白,以增強嬰兒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在嬰兒出後的第1個月、第3個月和第7個月,為其各注射乙肝疫苗1次,讓嬰兒自身產生抵抗乙肝病毒感染的抗體。

  一年半的隨訪表明,兩組嬰兒的表面抗體的陽轉率和保護率無顯著性差異,攜帶乙肝病毒的產婦喂養的嬰兒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率並未增加。提示在采取聯合免疫,多重阻斷方法後,乙肝病毒攜帶產婦可以給嬰兒哺乳,以克服人工喂養對母嬰雙方身心造成的不良影響,且可降低費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