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傳播的三個途徑 外出就餐要打好“嘴”仗

甲肝傳播的三個途徑 外出就餐要打好“嘴”仗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晚上喜歡到外面吃宵夜喝啤酒的習慣。但在大排檔的衛生很難以及食物的熟透程度很難保證,這也就導致了健康隱患的出現。甲肝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的疾病代表,可以經過飲食、飲水傳播。那麼晚上喜歡外出吃宵夜的人要小心了,在吃豬肉、豬肝、海鮮之類的食物時,一定要做到熟透,盡量不吃生食,不喝生水,以免病從口入。

 

  那麼甲肝通過什麼傳播?

  經飲食傳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傳播,特別是未經蒸煮就生吃的瓜果與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因此肝寶寶提醒的大家:春季外出就餐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海產品等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經飲水傳播

  這是引起甲肝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患者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污染來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溝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日常生活接觸傳播

  這是甲肝最主要的傳播方式。此種傳播途徑經常發生在衛生條件差,居住擁擠的地方,主要通過患者糞便污染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直接或間接經口傳播,如在托兒所、幼兒園、學校和軍隊中的發病。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夏季飲食不衛生除了容易患有甲肝外,還極易患有各種肝炎。

  專家稱,經常在外吃飯還需要注意的是戊肝、細菌性食物中毒等消化道傳染病,尤其是又到了吃燒烤日子,各種肉食如不進行嚴格處理,必定含有大量病菌,而豬肉制品和海鮮又是燒烤的主打。殊不知,在我國家畜當中,豬的戊肝感染率高達80%以上,食用未煮熟的豬肉、豬肝和海鮮易導致戊肝。

  外出就餐也有可能患有乙肝,並不是接種乙肝疫苗後在外面吃飯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肝炎有酒精肝、藥物肝、脂肪肝、自免肝,病毒性肝炎等多種類型,而病毒性肝炎又根據感染病毒種類不同分為甲、乙、丙、丁、戊五型。所以得了肝炎不一定就是得了乙肝。而乙肝主要通過血液、體液傳染,一般的生活接觸不會感染乙肝,所以說僅接種乙肝疫苗並不能建立在外就餐的有效保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