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媽媽生健康寶寶幾率大 但不排除胎兒傳播

乙肝媽媽生健康寶寶幾率大 但不排除胎兒傳播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種傳染性較強的疾病,它的主要傳播途徑血液傳播,性傳播,再一個是母嬰傳播。在三種感染的途徑中,50%以上的人,來自於母嬰傳播途徑。(即:媽媽是乙肝,孩子從小就可能是乙肝了)。那麼乙肝媽媽如何才能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呢?針對乙肝媽媽能否生一個健康寶寶的問題,專家告訴你以下幾點:

  阻斷乙肝母嬰傳播主要有三個措施

  孕前:育齡期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應了解自己病情的輕重,再決定是否懷孕。如果屬於病毒攜帶者,長期隨訪檢查肝功始終正常,無肝硬化,可以考慮懷孕。活動性肝炎患者經治療後,病情穩定,肝功正常半年以上時,懷孕較為安全。

  孕中:乙肝病毒的攜帶者在懷孕期間應該定期帶醫院檢查肝功能,必須堅持定期隨訪和監測。如果到了妊娠第三階段(後三個月)體內HBVDNA水平>107copies/ml,或者以前有乙肝嬰兒生產史且HBVDNA水平>106copies/ml,或者HBVDNA水平>108-9copies/ml的孕婦就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減少母嬰傳播率。這三類孕婦可在受孕開始後的32周或34周開始抗病毒,時間可以持續至分娩,或者至產後4周再根據病情決定是否繼續。

  孕後:媽媽是乙肝大三陽患者,在寶寶出生的時候給他打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在1個月和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2和第3針乙肝疫苗,可顯著提高阻斷母嬰傳播的效果。也可在出生後12h內先注射1針乙肝免疫球蛋白,1個月後再注射第2針乙肝免疫球蛋白,並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一針乙肝疫苗,間隔1和6個月分別接種第2和第3針乙肝疫苗。這樣在分娩過程當中的傳播阻斷的幾率較大。加上產後不哺乳,寶寶被感染的可能性就極少了。但在臨床中,也有少數寶寶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最後還是感染了乙肝。造成這種母嬰傳播阻斷失敗的原因,就在於寶寶在子宮內,已經感染上了乙肝病毒。

  自從使用了母嬰傳播阻斷這種手段之後,乙肝媽媽多數都能生出健康的寶寶了,到目前為止,乙肝母嬰傳播的阻斷率應該能達到95%。所以請乙肝媽媽不用過於擔心,有了母嬰傳播阻斷這種手段,生一個健康的寶寶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溫馨提示:乙肝還是有傳播胎兒的可能性,所以在整個孕前、孕中、產後都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給予正常的處理,這樣才能把傳播的機會降到最低。如果不管它,可能也會引起不太好的後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