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嘴對嘴會傳染丙肝病毒嗎?

嘴對嘴會傳染丙肝病毒嗎?

  接吻會傳染丙肝病毒嗎?相信這是很多患有丙肝病毒的人急需想知道的事實。人們都知道丙肝是具有傳染性的,但是丙肝的傳播跟乙肝一樣,是通過母嬰、性接觸、以及血液進行的,一般的接吻是不會傳染丙肝病毒的。

  丙肝屬於病毒性肝炎的一種,主要通過丙型肝炎病毒進行傳播,傳播的途徑與乙肝相同,主要包括血液傳播、母嬰傳播、夫妻生活傳播和生活密切接觸傳播。其中,血液傳播是丙肝的最重要的傳播途徑,這主要是由於目前篩選獻血員的技術還不能排除抗HCV陰性的HCV攜帶者,所以丙肝通過輸血或者血制品的傳播的幾率仍然非常高。

  丙肝病毒主要是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感染人的,所以只要是在健康方沒有口腔黏膜破損的情況下接吻通常都是不會被傳染的。但是,深吻有可能會導致口腔黏膜破損,所以與丙肝患者接吻時最好不要深吻。

  丙肝通過母嬰傳播的幾率是隨著母親體內的丙肝病毒RNA的陰陽性決定的,如果母親在分娩時丙肝病毒RNA陽性,傳染率可達到4%-7%。一般情況下,夫妻生活不潔者和性亂交者通過夫妻生活感染丙肝的幾率比較大,夫妻間傳播的幾率相對較低。但是,如果人體患有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時,不管是哪種情況,感染丙肝的幾率都非常高。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針頭、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內鏡、侵襲性操作和針刺等醫療行為,共用剃須刀、紋身、修眉、穿耳洞、洗牙等日常服務行為也會傳染丙肝病毒。

  雖然丙肝的傳播途徑也比較廣泛,但是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丙肝,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范。如果發現異常,應該盡快到專業醫院檢查、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