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專家:預防肝癌有章可循

專家:預防肝癌有章可循

  戒酒預防最重要

  有90%是經過肝炎肝硬化才變為肝癌,10%的乙肝病毒有直接造成肝細胞癌的可能性。臨床發現,長期飲酒對乙肝或丙肝病毒攜帶者和患者,可促使肝硬化或加速肝癌的發生。因此,戒酒是預防肝硬化和肝癌的一種重要措施。

  酒對人體健康,特別是對肝髒的損害是很大的。研究證實,酒精可以促進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細胞裡面,使正常的肝細胞發生變異,變成肝癌細胞。在臨床上,急性肝炎潛伏期患者突發急性肝衰;慢性肝炎患者發生黃疸;澳抗陽性攜帶者肝硬化或發展為肝癌,都是因為大量飲酒而引發的。

  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對肝細胞有直接的損害作用,使肝細胞變性壞死。另外,酒進入人體後,90%以上要經過肝髒代謝。肝炎患者的肝細胞已經受損傷,解毒功能也大大下降,若再飲酒,即便是少量的,也勢必會加重肝髒負擔,影響肝功能恢復,甚至進一步惡化。

  有些人喝酒時還愛喝點汽水飲料,認為可以解酒清熱,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酒水同飲,盡管可以加快酒精的全身揮發,但是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重對肝髒的損害。因此,專家建議肝炎患者,包括澳抗陽性者都應禁止飲酒時酒水同飲。

專家:預防肝癌有章可循

  防癌先從吃做起

  當心“吃”出癌症來,這絕不是聳人聽聞。專家指出,絕大部分癌症的發生與不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有關,一旦飲食中經常含有致癌物質,就容易促發肝癌。解放軍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結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掌握一些飲食防癌知識。

  發霉食品切忌食用。真菌中的黃曲霉毒素為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認的致癌物亞硝胺類強75倍,致癌所需時間最短為24周。預防真菌污染食物,應注意:第一,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曬干曬透,存放在干燥通風環境中。第二,發霉的花生、薯干、蘿卜干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第三,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貯。

  動植物油有哈喇味後不宜食用。陳腐油類中均含有丙二醛,它能使人體內蛋白質的結構發生變異,導致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向初期癌細胞轉化。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變質產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