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在外吃飯感染乙肝的幾率究竟有多少?

在外吃飯感染乙肝的幾率究竟有多少?

  乙型肝炎又稱為血清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傳染病。通過血液與體液傳播,具有慢性攜帶狀態。因其可能通過性生活傳播,國際上將其列入性傳播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在中國流行廣泛,人群感染率高,在某些地區感染率達35%以上。

  經由乙肝病毒攜帶者處理的食物是不是就會傳染呢?我們來看一下乙肝病毒的傳染途徑:

  醫學研究發現,如下的行為都不能引起HBv的傳播:

  一起就餐。消化道不適合HBv的生存。消化系統內存在著抑制HBv的物質,HBv可在腸道被破壞掉。進行試驗,給猩猩服用含有HBv的食品,都不能感染成功;直接向胃腸注入HBV,還是不能使其感染。

  (2)相互握手。盡管在乙肝帶毒者的汗液中可能檢測到HBv標志物,但握手仍是安全的。不是病菌、病毒落到手上就一定發病,人體還有自己的抗病能力,汗水中也含有一種酸類,不利於病菌、病毒的生長。要是注意洗手,就更不成問題了。

  (3)禮儀性接吻。乙肝帶毒者的唾液中可能含有HBv,但禮儀性接吻不沾染唾液,屬於"干接吻",即使口唇相互接觸也沒有問題。

  (4)相互擁抱。這是一種常用的禮節性行為,因為沒有實質性接觸,不可能造成HBv的傳播。

  (5)跳舞。在一起跳舞時可能有手拉手的動作,這都不足以構成HBv的傳播。

  (6)共同游戲、旅游。在野外進餐、相互摻扶、說笑談話都不能引起HBv的傳播,因為乙肝帶毒者體內的病毒和對方沒有傳播的渠道,只是一般的接觸,怎能使HBv進入對方的血液中呢。大自然界的環境,絕不是傳播HBv的場所。

  (7)同室居住。同學們在一個集體宿捨裡,其中有乙肝帶毒者,是不會發生彼此傳播的,HBv不能在空氣中存活和復制。每一種病菌和病毒,都有自己獨特的傳播渠道,HBv主要通過血液這一渠道傳播,不會從呼吸道侵人人體,即使對方打噴嚏,或咳嗽,都不能構成感染。

  (8)同一單位上課或上班。這也是很安全的,不會傳播乙肝。

  當然這些只是正常情況下的,若是長期口腔潰瘍的患者在外用餐,傳染乙肝的幾率會大大的增加。經常在外用餐者還是需要提前做好乙肝育苗並注意用餐衛生,畢竟除了乙肝還有其他的感染可能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