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在日常生活的傳染途徑

甲肝在日常生活的傳染途徑

   甲肝是常見的一種肝病類型,那甲肝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病呢?它是否具有傳染性?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簡稱,是一種腸道傳染病,由病毒引起,通過病從口入傳染,病毒通過大便排出,發病後2周有傳染性。潛伏期1個月。發生重症肝炎可危及生命。

   那麼甲肝是那麼的嚴重的一種疾病,而且具有很強的傳染性,那甲肝在日常的生活中是通過怎樣的方式傳染的    1:經水傳播在糞便和水源管理較差的地方,尤其在雨季和暴雨沖刷後,糞便溢出糞池污染水源後易引起甲肝傳播。    2:經食物傳播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水產品(牡蛎、毛蚶、蛤類、蟹等)、蔬菜、水果,甲肝病人或隱性感染者用手准備冷盤、生菜,用含甲肝病毒的水清洗生食的菜肴,均可引起甲肝傳播。    3: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居住擁擠,人口稠密,環境衛生差的學校、工廠、農村、便很容易發生甲肝炎感染。這是因為甲肝病毒對各種外界因素有較強的抵抗力而能長期在外界環境中存活,能通過各種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單等)以及水和食物傳播,也可經蒼蠅攜帶而傳播。    那麼我們要怎樣做可以避免被傳染呢?      阻止甲肝傳染,我們需要管理好傳染源,早期發現患者,特別是在甲肝流行區,不僅隔離現症患者,更重要的是早期發現並隔離現症換制周圍的隱性感染者。    切斷甲肝傳染途徑,是預防本病的重要環節,加強飲食、水源及糞便的管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實行分餐,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均應嚴格分開,防止污染。    主動免疫:甲肝減毒活疫苗及滅活疫苗已研制成功,動物實驗和人體應用,證明能產生保護性抗體,可以廣泛應用。    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個人衛生,愛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定時做好身體檢查,及時就醫看病,相信我們的身體的免疫力加強,就不會那麼的容易感染病毒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