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慢乙肝患者治療依從性的影響因素

慢乙肝患者治療依從性的影響因素

  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可以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復制,獲得持續病毒學應答(SVR),並降低個體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然而,治療所需的持續時間往往並不確定。毋庸置疑,堅持治療對預防耐藥性的發生以及達到良好轉歸至關重要。

  來自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醫學系的Allard研究者及其同事發展了一項回顧性研究,納入了墨爾本市2010年至2013年間四所大型公立醫院的慢乙肝門診患者的數據,評估了所有患者3年內的依從性,並探究了患者非依從性的相關因素。

慢乙肝患者治療依從性的影響因素

  藥物依從性測量可以用於評估患者的治療依從性,藥物持有率(MPR)相較於醫生或患者自我報告的依從性偏倚較小。依從性差的藥物持有率定義為<.90。

  最終的數據分析納入了1026例受試者。20%的受試者符合依從性差的定義標准。單因素Logistic回歸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歸分析結果顯示,影響患者依從性的重要因素包括:年齡<35歲(P=0.002)、住院時間和較短時間內由多名醫生治療。

  該項評估乙型肝炎治療中依從性差的詳細因素的研究,提示理解臨床實踐中存在的依從性差以及依從性不佳的相關因素,對指導醫生作出努力、提高乙型肝炎患者治療的依從性至關重要。

  慢性疾病的治療需要患者進行自我管理和良好的醫患溝通。提高患者的依從性絕非易事,一方面需要向患者強調藥物依從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需要告知患者影響藥物依從性的因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