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得了脂肪肝,還能“治好”嗎?

得了脂肪肝,還能“治好”嗎?

  脂肪肝的治療和很多疾病不同,“汝果欲求醫,功夫在醫外”。這話兒的意思是:第一,治療脂肪肝需要下“功夫”,第二,脂肪肝治療不能過分依賴於“藥物”。

  必須指出,脂肪肝治療宜早下手,晚之悔矣。單純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甚至有一定程度的肝纖維化,都是可以完全逆轉,徹底恢復。而一旦進展到肝硬化,則相對不可逆,雖經積極治療可延緩進展、減少並發症,但想完全恢復正常則是不可能了。所以,這裡提到的治療,主要針對沒有進展到肝硬化的脂肪肝,而一旦出現肝硬化,本文不再適用,請及時就醫診治。

  第一、祛除誘因。該戒酒的戒酒,該停藥的停藥,營養不良的注意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足夠熱量攝入,一般脂肪肝可以在幾個月內迅速逆轉。

  對於肥胖型(吃貨型)脂肪肝,則需要調整飲食結構、達到營養均衡、控制熱量攝入(參見預防篇),有效控制體重和腰圍,俗稱“減肥”。

  對於存在超重,特別是腹型(內髒型)肥胖的脂肪肝患者,應首先考慮減肥。對於非飲酒非藥物性的吃貨型脂肪肝,減肥是逆轉的唯一途徑。研究發現,基礎體重下降10%,肝內脂肪沉積可完全消退,轉氨酶可恢復正常,就這麼簡單。可是,實際上並不是辣麼簡單,減過肥的童鞋都知道。減肥需要注意兩點,一是要堅持,這也是脂肪肝“治療”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一是“穩當”,減肥不宜過快過猛,否則不僅無法持之以恆,還會引起肝髒損傷加重,甚至發生肝衰竭。如果減肥過程中體重下降較快,要注意監測肝功能。

得了脂肪肝,還能“治好”嗎?

  第二、加強運動。運動是消耗多余能量的有效辦法,和預防類似,脂肪肝患者的運動治療方案以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為宜,要保證一定的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參見預防篇),可以選擇中速行走、慢跑、騎行、小球類運動、游泳等,老年人跳跳廣場舞也不錯。用以治療措施的運動要保證方便、可行,不宜選擇需要特定器械或場合的運動方式,否則不易堅持恆久。無氧運動如快跑、籃球、足球等雖然也能增加熱量消耗,但會導致血糖降低進而激發食欲,對於控制能力較低的人可能會適得其反。

  第三、藥物治療。屹今為止,尚沒有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藥物,單純性脂肪肝不建議藥物治療,除非合並血壓、血脂或血糖等其它代謝指標的異常。對於采用飲食控制、運動等措施3至6個月仍未達到肝功能正常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可考慮適當給予降酶治療。降酶藥物發揮保肝、抗炎作用,能改善肝髒炎症,延緩肝纖維化發展,但是治標不治本,停藥即會復發。所以,脂肪肝的藥物治療需要把握以下原則:一、要以飲食調節和運動為基礎,早期不要急著“降酶”;二、用藥宜少不宜多,特別是不宜長期服用中藥方劑:口服藥物需要經肝髒代謝,降酶藥物通常選用1-2種即可,過多會增加肝髒負擔;三、防止因轉氨酶下降掩蓋疾病真相,誘導患者誤認為病情改善而忽略基礎治療的必要性。

  脂肪肝治療的確需要“下功夫”,無論是飲食調理控制、運動,都要持之以恆,即使已經達到治療效果,仍需將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下去,一旦放松,脂肪肝這個難纏的“魔鬼”將又會很快找上門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