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脂肪肝肝囊腫怎樣治療?

脂肪肝肝囊腫怎樣治療?

  ●患者性別:女

  ●患者年齡:55歲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在體檢中發現中度脂肪肝,並在肝右葉有一個1.2的肝囊腫。想請問專家:肝囊腫是怎樣生成的?和脂肪肝有沒有聯系?怎樣治療脂肪肝和肝囊腫?

  肝病科專家:肝髒長“水泡”是一個通俗的說法,醫學上稱它為“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 肝囊腫是肝髒良性疾病,有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兩大類,非寄生蟲性分先天性創傷性炎症性腫瘤性,肝囊腫的形成是肝內膽管,淋巴管在胚胎期發育障礙。

脂肪肝肝囊腫怎樣治療?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肝囊腫與脂肪肝沒有直接的聯系,通常患上肝囊腫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可能只是在某次體檢中,醫生通過超聲波檢查發現一個,甚至幾個水泡。

  少數的囊腫內含有清澈透明的液體,好像一個水球一樣,但大部分的囊腫,尤其是較小的囊腫內並沒有任何物質。

  在超聲波下,可以看到一個或者多個囊腫,大的直徑可達10厘米,而小的直徑卻只有1厘米。但不論囊腫大小、多少,一般都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也不會影響到肝髒功能。

  提醒:小的肝囊腫沒有症狀的不需要治療,但有的囊腫是隨著時間而長大,壓迫周圍的組織而引起症狀,是需要治療的。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

  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必理它,但如果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必須進行治療,治療時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入囊腫,用細針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