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治療不同原因肝破裂出血的效果評價

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治療不同原因肝破裂出血的效果評價

  近期,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放射科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旨在探討經導管動脈栓塞術(TAE)治療不同原因所致肝破裂出血的臨床療效及不良反應,並分析其相關性。研究指出,TAE的止血有效率和不良反應發生率與肝破裂程度有關,對原發性肝癌自發性肝破裂出血和外傷性肝破裂出血治療均安全有效。該文發表在2015年第08期《現代醫學》雜志上。

  對經TAE治療的30例原發性肝癌自發性肝破裂出血和30例外傷性肝破裂出血患者進行回顧性分析,采用卡方檢驗和Logistic回歸分析比較不同肝破裂病因、出血程度等因素對療效和不良反應的影響。

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治療不同原因肝破裂出血的效果評價

  TAE對原發性肝癌自發性肝破裂止血有效率達96.7%,對外傷性肝破裂為90%;輕和中度肝破裂出血的TAE止血有效率顯著高於重度患者(χ2=6.29,P=0.04);TAE的不良反應迷走神經反應征(χ2=8.28,P=0.02)和肝衰竭(χ2=11.03,P<0.01)在重度肝破裂出血患者中的發生率顯著高於輕中度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