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可以經過飲水傳播 如何阻斷甲肝的傳播呢?

甲肝可以經過飲水傳播 如何阻斷甲肝的傳播呢?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簡稱,是一種由於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發的肝髒病變疾病。它不僅會給人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還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因此,患者身邊的人也是很危險的。甲肝會給人們帶來哪些危害呢?

  一、對身體其他器官的甲肝的危害:現已證實,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標志亦可在腎,胰,骨髓,甲狀腺找到。因此病毒性肝炎還有一個的甲肝的危害,即是肝外組織的並發症,如關節炎,腎小球炎,結節性多動脈炎等,較少見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礙性貧血,多發性神經炎,胸膜炎,心肌炎和心包炎等。發生肝外並發症以乙型肝炎多見的甲肝的危害。

  二、對肝髒的損害:各型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在6個月內恢復,尤其是甲型和乙型肝炎。但甲肝的危害會導致急性重症肝炎或急性重症肝炎,則病死率很高,可達60%-70%,即使恢復,甲肝的危害也往往發展為肝硬化。

  三、甲肝的危害會對患者心理的傷害:病毒性肝炎不僅對患者的身體甚至生命造成甲肝的危害,而且對患者心理上的打擊也是十分沉重的。因此,無論是肝炎發病者還是病毒攜帶者,都應該積極、主動、徹底地治療,防止甲肝的危害,絕不能對肝炎掉以輕心,也不能認為肝炎病毒終身攜帶而不會發生病變。

甲肝可以經過飲水傳播 如何阻斷甲肝的傳播呢?

  甲肝的三個傳播途徑介紹

  經飲食傳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傳播,特別是未經蒸煮就生吃的瓜果與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因此肝寶寶提醒的大家:春季外出就餐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海產品等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經飲水傳播

  這是引起甲肝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患者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污染來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溝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日常生活接觸傳播

  這是甲肝最主要的傳播方式。此種傳播途徑經常發生在衛生條件差,居住擁擠的地方,主要通過患者糞便污染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直接或間接經口傳播,如在托兒所、幼兒園、學校和軍隊中的發病。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那麼如何阻斷甲肝的傳播呢?

  1、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2、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平很低,所以,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日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護不發病。

  3、搞好飲水衛生。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4、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造成甲肝的傳播,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甲肝可以經過飲水傳播 如何阻斷甲肝的傳播呢?

  5、有甲肝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6、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人,早期隔離。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