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國慢乙肝指南修訂大討論》欄目開篇寄語

《中國慢乙肝指南修訂大討論》欄目開篇寄語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感染病學分會於2005年發布我國首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並於2010年進行修訂。近年來,隨著臨床實踐的進一步積累以及新證據的出現,我國肝病及感染病學界也將迎來乙肝指南再次修訂工作。

  《中國醫學論壇報》各地讀者十分關注本次乙肝指南的修訂,紛紛給本報編輯來電或來函,要求參加乙肝指南修訂討論。為此,我們專辟《中國慢乙肝指南修訂大討論》欄目,並特約莊輝院士為欄目主任編委,為廣大讀者提供討論平台,歡迎對乙肝指南的修訂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事實上,我國第一版乙肝指南就是經過多次各種規模的大小會討論後形成的,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是在北京九華山莊有1500余人參加的全國年會上討論的,討論空前熱烈,深受大家好評。第一版乙肝指南中有不少好的意見就是由沒有參加編寫組的專家提出的,至今仍被認為是正確的。

  因此,無論是大專家還是小專家提的意見,只要是正確的,均應采納;即使是大專家提的,如果是過時的,也不能寫入指南。

  望指南編寫能真正做到學術公正、學術獨立和學術平等!”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感染病學分會於2005年12月發布《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並於2010年進行修訂。近5年來,國內外在乙型肝炎(乙肝)病毒學、流行病學和預防、自然史、診斷、病理學、治療策略、監測和耐藥管理等方面取得很大進展。歐洲和亞太肝病學會分別於2012年2月和3月對各自的乙肝管理指南或共識進行了修訂;2013年1月英國國立優質衛生保健研究所(NICE)更新《兒童、青年和成人慢性乙型肝炎診斷和管理指南》;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預防、關懷和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感染者指南》;亞太肝病學會近期即將發布《慢性乙型肝炎管理亞太共識:2015年修訂版》。因此,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感染病學分會聯合,於2014年10月啟動乙肝指南的修訂工作,並於今年7月25日召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版)》初稿討論會。

《中國慢乙肝指南修訂大討論》欄目開篇寄語

  本次會議除對乙肝指南修訂稿的每個章節進行認真討論並提出修改意見外,還對乙肝指南修訂的指導思想達成如下共識。

  1.借鑒WHO編寫乙肝指南的指導思想,從公共衛生角度考慮乙肝治療,使欠發達地區和中低收入的慢性乙肝患者也能得到最佳治療。

  2.堅持學術公正,指南修訂工作所需的全部費用由兩個學會承擔,不接受藥企或公司的贊助,以保證學術獨立性。

  3.提倡學術民主,參加本次指南修訂的有老中青專家,在學術面前人人平等,集思廣益,如經充分討論仍不能形成統一意見,則投票表決,以參會專家2/3贊成票數為准。

  4.指南應具有先進性和指導性,在前兩版指南中,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指南中的有些內容是不同意見的妥協,屬於過渡性質的,經過10年實踐,已證明有些內容已經過時,這次指南修訂時應予刪除。

  5.盡量與國際接軌,如專業術語、肝髒病理學分期和分級、疾病分期、治療應答和療效評價等應與國際接軌,因本指南修訂版還將翻譯成英文發表,如與國際通用的術語、分期、分級標准不一致,國外讀者難以理解。

  6.公開透明,本次討論會邀請了WHO駐京辦事處官員、中國醫學論壇報編輯、中華醫學會領導參加,今後還將廣泛征求各地從事肝病和感染病醫師的意見,使本指南更具先進性、實用性和指導性。

  7.遵循循證醫學證據,對前兩版指南的修訂之處,應有循證醫學證據,並列出推薦意見的強度級別。

  各地讀者十分關注本次乙肝指南的修訂,紛紛給《中國醫學論壇報》來電或來函,要求參加乙肝指南修訂討論。為此,《中國醫學論壇報》專辟《中國慢乙肝指南修訂大討論》欄目,為廣大讀者提供討論平台,熱烈歡迎對乙肝指南的修訂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中國乙肝指南與抗病毒治療的發展歷程

  2005年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聯合發布了我國首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確提出“抗病毒治療是關鍵”理念,指出抗病毒治療對慢乙肝患者至關重要。

  調查顯示,該指南發布後,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慢乙肝患者從19%增至40%。

  2010年

  基於國內外學者在慢乙肝基礎和臨床領域的研究進展,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於2010年對乙肝防治指南進行更新,加強規范慢乙肝防治工作。

  之後,我國慢乙肝患者接受規范抗病毒治療的比例進一步提高,但強效低耐藥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比例仍較低。

  2015年

  近年,隨著乙肝抗病毒治療的推廣,核苷(酸)類似物長期治療後的耐藥、復發等問題凸顯。今年我國肝病、感染病領域的專家學者,將在參考國內外最新研究(指南)成果基礎上,按照循證醫學原則,再次對指南進行修訂。

  相信新指南的出台,將進一步優化乙肝治療方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