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淋巴瘤化療者乙肝預防:恩替卡韋還是拉米夫定

淋巴瘤化療者乙肝預防:恩替卡韋還是拉米夫定

  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再激活是接受R-CHOP(利妥昔單抗、環磷酰胺、阿霉素、長春新鹼、潑尼松)治療的淋巴瘤患者重要的並發症,報道的發生率為26%-53%不等,其可能導致化療延遲或者提前終止。

淋巴瘤化療者乙肝預防:恩替卡韋還是拉米夫定

  在中國,拉米夫定和恩替卡韋常用於預防HBV的再激活。但兩藥對於接受R-CHOP方案治療的淋巴瘤患者HBV再激活的預防效果如何,目前相關數據有限且尚無定論。

  2008年2月至2012年12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林桐榆醫生等對此展開研究,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的JAMA雜志上。該研究在中國10個研究中心進行,為III期隨機、非盲臨床試驗研究。

淋巴瘤化療者乙肝預防:恩替卡韋還是拉米夫定

  在該研究中,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肝功能正常且HBV DNA小於103拷貝/mL、初次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患者隨機分組,每天接受0.5mg恩替卡韋(N=61)或者100mg拉米夫定(N=60)治療。

  這些患者在R-CHOP方案開始前1周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至化療結束後6個月。所有患者的中位隨訪時間為40.7個月。平均接受6個周期的R-CHOP化療。

  研究結果發現

  1. 恩替卡韋組的HBV相關肝炎發病率、HBV再活動率、化療中斷率均顯著低於拉米夫定組。

  2. 兩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分別為15例(24.6%)和18例(30%),無統計學顯著差異。

  因此,HBV表面抗原陽性的彌漫大B淋巴細胞瘤患者在接受R-CHOP化療方案治療時,加用恩替卡韋抗病毒治療要優於拉米夫定,其HBV相關肝炎和HBV再激活的發生率均較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