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Enanta制藥尋求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領域

Enanta制藥尋求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領域

  Enanta制藥在丙型肝炎領域與艾伯維合作而被人所熟知,目前其已開始計劃下一步的單獨行動,該公司已加入有重磅炸彈級潛能的流行性肝病治療藥物開發競賽中。

  這家生物科技公司正投身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領域,這種病在美國影響多達5%的人,但目前尚無獲批治療藥物,其商業前景已在業內激起瘋狂的研發活動。

  CEO Luly在舊金山舉行的摩根大通醫療會議上宣布稱,Enanta正處於NASH項目早期開發階段。該公司的項目通過激活人體法尼酯X受體(FXRs)而發揮作用,FXRs對肝髒內的膽汁和脂質具有調節作用。以FXR為靶點有助於阻止脂肪的聚集及炎症發生,預防NASH標志性的纖維化,其次也可以預防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Enanta制藥尋求進入非酒精性<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ganbingzhonglei/zhifanggan/'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ganbingzhonglei/zhifanggan/' target='_blank'>脂肪肝</a>領域

  該生物技術公司目前正處於試驗藥物的優化階段,Luly稱,他希望今年底能為臨床前研究獲得一款NASH候選藥物。Enanta投資進入NASH領域是其在丙型肝炎領域核心能力的一個自然發展。肝髒疾病導致纖維化、肝硬化及肝衰竭,這是肝炎病毒的所有標記,Enanta已花費10年時間來剖析及對抗這種病毒。"它與HCV有相同的病理生理,"Luly表示。"而它只是由脂肪性肝髒而非病毒引起。"

  正如Luly指出,Enanta擁有健康的現金流,這對於一個處於現今研發階段的生物科技公司來說是不同尋常的。由於FDA於去年12月份批准其與艾伯維合作開發的Viekira Pak,該公司獲得7500萬美元的裡程碑付款,目前為止,這一項目已為其帶來2.27億美元。如果這款藥物的復方治療藥物獲歐盟批准的話,Enanta還將獲得另一筆7500萬美元的付款,該公司還將獲得兩位數的銷售提成。

Enanta制藥尋求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領域

  NASH似乎會產生相似的商業機會,Luly稱,而越來越多的藥物開發商也持有這一觀點。吉利德科學於1月份進入該領域,該公司與Phenex制藥達成了一筆4.7億美元的交易,獲得後者一款用於該疾病的處於2期研發階段的藥物。

  在NASH領域居於領先地位的是Intercept制藥,其奧貝膽酸已顯示出主要療效,但在其正在進行的2期項目中有令人煩惱的副副作用。Shire以2.6億美元收購Lumena制藥之後在這一領域也開展了研究,該公司獲得Lumena制藥一款處於1期階段的NASH治療藥物,其它涉足這一領域的還有Jolla制藥有Raptor制藥等。

  Enanta涉足NASH不會偏離其在丙型肝炎領域正在進行的工作,該公司表示道,這包括一款下一代的與艾伯維合作的復方藥物,預計於2017年獲得批准。在1期及臨床前開發中,該生物科技公司還有三款擁有完全自主產權的丙型肝炎治療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