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病會導致貧血嗎

肝病會導致貧血嗎

  貧血為慢性肝病常見表現症狀之一,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尤其多見,肝病的貧血程度大多是中等的,偶爾是嚴重的。有些肝病患者雖然沒有貧血,但會出現紅血球型態改變。

  其發生之原因,最常見的有肝病本身、失血、葉酸缺乏、脾髒功能亢進,其次為溶血性貧血及血漿容量增多,而造成血液稀釋,使貧血更加嚴重。這些因素可單獨存在也可能同時存在。

  肝病引起的貧血其機轉目前不清楚。貧血與肝功能的損害有關,但兩者嚴重程度並不呈現平行關系。

肝病會導致貧血嗎

  肝硬化時,由於門靜脈高壓可發生食道靜脈曲張而引起貧血,肝功能嚴重導致凝血缺陷者,可引起出血而致貧血。葉酸缺乏可發生於長期嗜酒及營養不良肝病者,而致貧血。

  肝硬化導致脾髒功能亢進可引起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減少。肝病病患的紅血球型態常見靶形細胞,其原因是紅血球之細胞膜含有多量的膽固醇,使細胞膜變成僵硬,易在脾髒內被破壞而形成溶血性貧血。

  本病唯一有效的治療是治療肝病,改善肝功能,對此貧血是有幫助的,慢性酒精中毒者、戒煙後貧血可以改善的若有出血及缺鐵性貧血者,可以以鐵劑補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