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肝癌血清學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肝癌血清學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AFP是當前診斷肝細胞癌最特異的標志物。AFP是胎兒時期肝髒合成的一種胚胎蛋白,當成人肝細胞惡變後又可重新獲得這一功能。由於孕婦、新生兒及睾丸或卵巢的生殖腺胚胎癌亦可出現,入AFP對肝細胞肝癌僅有相對特異的診斷價值。因檢測方法靈敏度的提高,在一部份肝炎、肝硬化及少數消化道癌如胃癌、結腸癌、胰腺癌等轉移性肝癌亦可測得低濃度AFP。故AFP檢測結果,必須聯系臨床才有診斷意義。

  目前多采用放射免疫法(RIA)或AFP單克隆抗體酶免疫(EIA)快速測定法檢測血清AFP含量,正常人血清中可沒理微量,小於20μg/L水平。肝細胞癌增高者占70~90%。通常AFP濃度與腫瘤大小有相關,但個體差異較大,一般認為病理分化接近正常肝細胞或分化程度極低者AFP常較低或測不出。國外公認標准往往偏高,易於漏診。我國重視中等和低濃度AFP增高的動態觀察。臨床實踐中對AFP低濃度者常須結合影像診斷技術進行隨訪,有助於及早確立診斷。肝癌常發生在慢性活性肝病基礎上故須加以鑒別。慢性肝炎,肝炎後硬化有19.9%~44.6%患者AFP增高,濃度多在25~200μg/L之間,良性肝病活動常先有丙轉氨酶明顯升高,AFP呈相隨或同步關系,先高後低,一般在1~2月內隨病情好轉,轉氨酶下降,AFP隨之下降呈“一過性”。有時良好肝病活動AFP亦可呈反復波動、持續低濃度等動態變化,但必須警惕肝病活動的同時可能有早期癌存在。

  其他肝癌標志物的檢測:近年來現血清AFP陰性的原發性肝癌有增多趨勢,因此,開發更新、更特異、更敏感的標志物已成為緊迫的課題,尋找癌胚特性的同工酶及異質體;尋找特異亞組成成份為當前肝癌血清標志物研究的方向。近年來國內外報道對肝癌診斷具有較高價值的有:

  ①r-GT同工酶(GGTⅡ):應用聚丙烯酰胺梯度電泳分離法可顯示同工酶12條帶。Ⅰ?、Ⅱ、Ⅱ?帶是原發性肝癌的特異條帶,陽性率為79.7%,AFP陰性者此酶陽性率為72.7%。

  ②甲胎蛋白異質體(Fuc AFP):目前以扁豆凝集素(LCA)親和交叉免疫自顯影法測定AFP異質體診斷價值為高。有二種異質體即LCA非結合型(AFP-N-L)和結合型(AFP-R-L)。肝癌含AFP-N-L平均49.13±27.20%(0~100%),<75%為肝癌診斷標准,陽性率86.0%,隨病情惡化而降低。非癌肝病AFP-N-L為93.30±7.66%,假陽性率為1.6%。

  ③異常凝血酶原:肝髒合成凝血酶原無活性前體,經維生素K,r羧化為活性形式。肝癌時,肝癌細胞的微粒體內維生素K依賴性羧化體系功能障礙,羟化酶活力下降,導致谷氨酸羧化不全,從而形成異常凝血酶原。最近人們發現肝癌細胞自由具有合成和釋放異常凝血酶原的功能。國內用放射免疫自顯影法測定異常凝血酶原≥250μg/L,為標准,肝癌陽性率為69.4%,AFP低濃度和AFP陰性肝癌的陽性率分別為68.3%和65.5%,小肝癌符合率為62.2%,多數資料表明異常凝血酶原對原發性肝癌有較高的特異性性,各種非癌肝病、繼發性肝癌及良性肝腫瘤的假陽性極低,可能成為有價值的肝癌標志物。

  ④血清巖藻糖苷酶(AFu):AFu屬溶酶體酸性水解酶類,主要生理功能是參與巖糖基的糖蛋白、糖脂等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解代謝。AFu超過110Kat/L應考慮原發性肝癌,國內報道AFu診斷原發性肝癌的陽性率為81.2%,對AFP陰性肝癌和小肝癌陽性率分別為76.1%和70.8%,繼發性肝癌、良性肝占位病變均陰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的假陽性較高。

  ⑤M2型丙酮酸激酶(M2-PyK):丙酮酸激酶(PyK)是糖酵解中的關鍵酶,有L,R,M1M2(k)型4種同工酶,胎肝及肝癌組織中主要是M2(K)可視為一種癌胚蛋白,ELIS夾心法可測到Pg級微量靈敏度高的癌標志。正常值為575.8±259.5ng/L肝癌者較正常高5倍,在小肝癌階段即明顯增高,分化愈差M2-PyK值得高愈明顯。陽性率5.2%,消化道腫瘤亦可升高,而肝炎、良性肝腫瘤不高。

  ⑥同工鐵蛋白(AIF):同工鐵蛋白在肝癌時由於肝癌細胞合成增多,釋放速度加快故對肝癌診斷有一定意義。正常人為16~210μg/L300μg/L為診斷界值,肝癌患者72.1%超過此值,假陽性為10.3%,AFP陰性或低濃度AFP肝癌陽性率66.6%,<5cm的小肝癌陽性率62.5%。

  ⑦α-抗胰蛋白酶(AAT):人肝癌細胞具有合成分泌AAT的功能,當腫瘤合並細胞壞死和炎症時升高,用免疫過氧化酶技術顯示肝癌時高於4000ng/L者占74.9%,良性肝病為3~10.9%,AFP陰性肝癌陽性率22.7%。

  ⑧醛縮酶同工酶A(ALD-A):肝癌時ALD-A出現並增高>800ng/ml時有助診斷,AFP陰性肝癌陽性率為73.6%。

  綜述上述肝癌標志物對原發性肝癌尤其是AFP陰性病例的診斷有輔助意義,但仍不能取代AFP在肝癌診斷中的地位。根據實踐經驗聯合檢測優於單檢測,血清AFP檢測聯合1~2茂肝癌標志物即可明顯提高原發性肝癌的陽性檢出率。臨床分析中尚應結合病史、影像診斷學或組織學資料綜合判斷,才能得出准確結論。

  • 乙肝抗病毒講究戰術!
  • “5色”預警肝髒病變
  • 丙肝治療細節很講究
  • 健康生活遠離脂肪肝
  • 恬淡生活 養肝保肝!
  • 乙肝用藥 講究精簡!
  •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 18招阻止肝髒發福!
  •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 乙肝治療在不斷進步

  

 想了解更多肝病的相關知識,請點擊>>>> 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