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病威脅三大危險點

肝病威脅三大危險點

  我們一直都知道,肝癌是一種“男性病”。可記者在采訪中發現,在整個調查中,男女雙方的比例完全不平衡,各種肝病的發病率中,男性和女性的數量都差了不是一點半點,男性可謂占了絕對“優勢”。雖然男性的確應酬多、壓力大、煙酒多,可這會讓男女發病幾率懸殊到45倍,甚至接近10倍嗎?

  肝病威脅三大危險點

  沈玲告訴記者,肝病在男女性別上的差異,除了生活方式的不同外,還和男女雙方的基因情況、激素水平有密切的關系。“雖然一般情況下,男人的身體似乎比女人棒,可事實上,男性患者產生肝炎病毒抗體的能力就是比女性差。因為HbsAg,也就是病毒的表面抗原,這個東西和Y基因有交叉反應,而我們都知道,Y染色體只有男性有,女性是沒有的。女性雖然看來柔弱,如果一旦感染,身體就會立刻把它當成異物,迅速產生抗體,而男性卻無法做到這點,所以女性的感染風險愣是比男性小得多。”

  不僅如此,還有專家認為,肝細胞癌是一種雄激素依賴性腫瘤,換句話說,它的存在生長和雄激素關系密切。這顯然是針對男性而去了,因為女性有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保護,雄激素水平相對男性較低,結果肝癌反而缺少了生長的土壤。

  中年人比老年人危險

  對照調查數字你會發現,無論是肝硬化還是肝癌,中年人都是重災區,而按說身體素質比較差的老年人,發病率甚至還不及年輕人。甚至有醫生開玩笑說,“如果你熬過60歲,那就算逃過了肝癌這個坎兒。”

  如果說身體情況,中年人雖然不比年輕人,卻總比老年人好點兒。但肝癌這個江蘇省排名前列的殺手,並非像心血管病威脅中年人那樣,屬於發病高峰提前,而是天生就愛沖著中年人來。要知道老年人一向是腫瘤的高發人群,可為什麼惟獨在肝癌上例外麼?到底是什麼讓中年人最受肝病、乃至肝癌的“青睐”?

  沈玲告訴記者,這與肝病自身的特點有關。“由於大部分的肝癌患者都有慢性肝炎,所以問題就出在慢性肝炎的表現上。”因為大部分的患者在年輕時,甚至剛出生時就因為母嬰、血液的關系,被感染了肝炎病毒。在年少時,這些病毒和機體處於和平共處的階段,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危害。

肝病威脅三大危險點

  但到了成年後,隨著機體免疫力的增強,開始對這些侵入人體的病毒進行攻擊。“這本是好事,就好像有感冒病毒侵入人體後,人體自身免疫力的攻擊,會殺死、驅逐這些病毒,讓身體恢復健康。

  可問題就出在,人類的機體很難單靠自己的力量把肝炎病毒全部打倒。”沈玲形象地舉了個例子,“這就像一場戰爭,如果直接打倒敵人或者被敵人直接占領,反而沒得打。就是那種反反復復的持久戰,導致肝髒炎症反復發作,肝髒的組織也在這場持久戰中不斷被損害,最後發展為纖維化,導致肝硬化或肝癌。”而人體一旦過了60歲,進入老年期,隨著免疫能力下降,肝髒也沒力氣再和病毒打仗了,結果避免了被“戰爭”持續破壞的情況發生,肝癌的發病率也就隨之下降。

  “因此,肝炎絕對不是不要治,但患者應該認識到,我們要麼就得把病毒打趴下,要麼就得和病毒和平共處,最怕的就是持續戰爭,這就要求患者在出現炎症,也就是機體開始攻擊病毒的時候,立刻接受正規治療;但在沒有炎症,病毒和肝髒和平共處的時候,給肝髒休息和修復的機會,而不是一味亂用藥,挑起和病毒的戰端。因為在殺死病毒的過程中,我們的肝髒同樣在遭受損害。”

  比以前瘦了近6公斤的名人汪涵日前大方透露,他得的是一般肝病,但醫生關照,如果不注意調養會有可能惡化成“肝硬化”。他體內的“轉氨酶”是一般人的10倍,而“白蛋白”卻只有常人的一半,所以目前需要每周打3針、吃30顆藥來控制病情。汪涵表示,以後還會瘦,而且可能會因為藥物副作用出現脫發現象。

  雖然他說的如此樂觀,但專家卻根據他的病情描述判斷,如果汪涵所說屬實,那麼他得的就是肝硬化,而且和過度疲勞緊張的生活有關。但汪涵對此予以否認,只表示將減少部分工作量,多休息,以期保養好身體。

  中國人比外國人危險

  雖然近10年的數據變化,讓我們看到一些樂觀的趨勢,但對於肝病,市民還是不能大意。沈玲告訴記者,因為人種的問題,咱們中國人的肝病就是比歐美人要嚴重,這點讓人很無奈。

  “這和基因分型有關。”沈玲告訴記者,“就拿乙肝和丙肝這兩大類肝炎來舉例,不同基因類型的人治療效果截然不同,可不幸的是,咱們中國人,當然包括南京人,偏就是難治型的居多。”

  她介紹,比如乙肝患者,歐美人的病毒基因類型以D型為主,但中國人以B、C兩型為主。比起前者,基因類型為B、C兩型的患者,治療效果要差不少。特別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C基因型的病人,發展為肝細胞癌的風險比感染了B基因型的病人更大。

  “這個研究是香港的專家發現的,他們跟蹤了426名慢性乙肝中國病人,結果發現,C基因型增加了2.84倍的肝癌風險。這可能與其導致突變率增加、肝病更有侵襲性和血清轉陰延遲有關”。在丙肝上也是如此,70%的江蘇患者其基因類型為Ⅰ型,依然屬於難治型;而歐美人就以Ⅲ、Ⅳ型居多,治療效果當然好得多。

  “我這樣說一下,很多患者也許會有直觀的印象,如果你是一個Ⅰ型的丙肝患者,那麼療效往往只能達到61%左右;但如果是Ⅲ型,有效率可以高達90%。

  不僅如此,兩者的用藥時間甚至可能相差一倍以上,給患者帶來的風險、痛苦、經濟負擔都大不相同。而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我們認為主要是人種的關系導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