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警惕肝源性糖尿病的潛在危害

警惕肝源性糖尿病的潛在危害


  11月14日是第八屆“聯合國糖尿病日”,主題是“健康飲食與糖尿病”,青島市傳染病醫院肝病專家苟衛提示,在關注原發型糖尿病的同時,還有一種繼發於慢性肝病的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其症狀不典型,臨床上易誤診,危害性大,也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另外,我國屬乙型肝炎高地方性流行區, 繼發於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肝源性糖尿病患者數目龐大, 因此及時診斷和正確治療肝源性糖尿病十分重要。

警惕肝源性糖尿病的潛在危害

  肝髒是葡萄糖代謝的主要器官,具有糖原合成、分解和異生作用。當血糖升高時,一部分葡萄糖合成肝糖原,儲存於肝細胞內,而血糖降低時,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釋放入血,因此肝髒對調節機體內糖的貯存和分布、維持血糖的相對穩定起重要作用。當肝細胞受損時,往往影響正常糖代謝,甚至發展成糖尿病。慢性肝病患者常並發糖代謝紊亂,約50% - 80%慢性肝病患者有糖耐量減退,其中20% - 30%發展為糖尿病。這種繼發於慢性肝功能損害的糖尿病即為肝源性糖尿病。

  肝病專家苟衛告訴記者,肝源性糖尿病臨床上以肝病為主,糖尿病的症狀相對不典型,所以臨床上容易被誤診。肝源性糖尿病一般具有下列特點: ①肝源性糖尿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以男性居多,無糖尿病家族史;②大部分患者糖尿病發生在慢性肝病的數年後,約20%的病例可與肝病同時發生,慢性肝病並發肝源性糖尿病的幾率以肝硬化最高,慢性肝炎次之;③肝源性糖尿病發病隱匿,因肝病的消化道症狀影響多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④空腹血糖正常或輕度升高,而餐後血糖升高明顯;⑤經過積極治療肝病及控制飲食,多數患者可使糖尿病恢復正常;⑥糖尿病輕重與肝損害程度成正比,肝病越重,病程越長,並發症越多,糖尿病的症狀越明顯。

警惕肝源性糖尿病的潛在危害

  據了解,慢性肝病與糖尿病之間關系密切,相互影響,從而增加了治療的難度。隨著肝病病情的反復發作、進展,患者糖代謝異常和胰島素抵抗得不到有效而持久的改善,隨著肝功能損害進一步加重,糖尿病病情亦加重。慢性HBV、HCV感染和肝纖維化進展增加了2型糖尿病的發生危險,而糖尿病的發生亦加速了肝纖維化的進程。胰島素抵抗會降低慢丙肝患者抗病毒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