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注意輕度脂肪肝的危害

注意輕度脂肪肝的危害

  1、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輕度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極小,很容易穿過動脈血管內膜在血管壁沉著,使動脈彈性降低,管徑變窄,柔韌性減弱,最終導致血液循環障礙,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注意輕度脂肪肝的危害

  2、誘發或加重高血壓、冠心病

  動脈硬化與高血壓、冠心病的關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並高血壓、冠心病,容易導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3、腦病脂肪肝綜合征(Reye綜合征)

  又稱內髒脂肪變性腦病。其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線粒體損傷和酶活性喪失是其病理基礎。病理改變主要是彌漫性腦水腫和重度的肝脂肪變性,肝髒腫大,質地堅實。伴有顯著的腦症狀:抽搐、進行性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病死率高達70-80%。

  4、導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

  各種肝病的最終結果往往是肝硬化,輕度脂肪肝也不例外,肝硬化繼發肝細胞癌的機率較高。肝硬化又分為代償期和失代償期。一旦肝硬化發展到失代償期極易發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髒功能衰竭、肝腎綜合征等,那就離生命的終結不遠了。

  5、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病死率高

  此病又稱產科急性黃色肝萎縮,是一種較少見、預後凶險的妊娠合並症。多發生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臨床責現常與急重肝相似,可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胰腺炎、腎功能衰竭、全身凝血異常而導致快速死亡,首次妊娠的孕婦居多。典型病例表現為起病急,病初叮有惡心、嘔吐、上腹痛、背痛,不同程度的高血壓、水腫,黃疸進行性加重,短期內可出現昏迷、腹水,皮膚大片瘀斑,便血、尿血。一旦明確診斷,應粒即終止妊娠,這是唯一有效的辦法,若待到晚期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礙,再行剖腹產或引產,則可能出現產後大出血,危及母嬰生命。

  6、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是病因未明的全身慢性代謝性疾病,主要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據調查糖尿病患者中合並脂肪肝約50%,輕度脂肪肝患老中合並糖尿病的約30一40%,脂肪肝患者的血糖水平明顯高於正常人,肥胖性脂肪肝患者若血糖濃度超過正常水平,雖未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一般認為是糖尿病前期。脂肪肝與糖尿病是一對難兄難弟,兩者兼有的話將給治療帶來更大的困難,顧此失彼,加速病情發展。

  7、乙肝合並脂肪肝加快向肝硬化發展

  臨床調查發現,慢性病毒性乙肝、丙肝合並輕度脂肪肝會增加肝纖維化的發生和發展,縮短慢性肝炎向肝炎後肝硬化的發展時間。肝纖維化是慢肝發展為肝硬化的必然病理過程,而肝纖維化是由於肝細胞外膠原基質和非膠原基質代謝失衡形成基底膜,造成肝血窦毛細血管化,這是肝纖維化的分子病理學基礎。脂肪肝使本來受損的肝細胞進一步功能下降,必然雪七加霜加快肝纖維化進程,促使肝硬化形成。

注意輕度脂肪肝的危害

  8、降低人體免疫功能。解毒功能

  肝病專家指出,肝髒是最大的網狀內皮細胞吞噬系統,它能通過吞噬、隔離和消除,改造人侵和內生的各種抗原,肝細胞脂肪變性或壞死,使肝髒的免疫功能下降,輕度脂肪肝患考常伴有肝脾腫大。脾髒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腫大會造成脾功能抗進。淋巴T細胞、B細胞在脾髒中成熟、分化,脾功能異常抑制了細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於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