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小心服用壯陽藥 有可能損傷肝髒

小心服用壯陽藥 有可能損傷肝髒

  一些患者對壯陽藥有著諸多的誤解,以為壯陽藥多為補腎良藥,無副作用。 一些醫藥廣告更是蠱惑人心,聲稱壯陽藥“長期服用,有益無害”,其實,有些壯陽藥非但沒有廣告上所描繪的那樣神奇,而且應用不當或長期應用後,反而會影響性功能,甚至損害肝髒。

  壯陽藥有可能誘發肝功能異常

  有不少人因為生活、工作等壓力影響了正常的性生活,往往會通過服用壯陽藥來進行補腎壯陽,需要注意的是,壯陽藥很容易傷害你的肝髒,一定要小心!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無毒不成藥。很多壯陽藥長期服用,可使人體內分失調和心血管功能紊亂,引起頭痛、暈眩、狂躁、昏厥甚至呼吸功能衰竭等嚴重並發症。使用雄激素及其衍生物,會影響人垂體性腺軸,干擾內分泌功能,還可引起肝內膽汁淤積而發生黃疸和肝功能異常,並能誘發肝髒腫瘤。有時可造成肝實質出血,形成肝內血腫。

小心服用壯陽藥 有可能損傷肝髒

  使用壯陽藥後出現藥物性肝損傷

  近日有媒體報道,有一位患者王先生因急性黃疸型肝炎住進醫院。患者有典型的肝炎症狀,血液中卻沒有檢查出任何一種肝炎病毒,醫生診斷為藥物性肝炎,也就是說他服用了對肝髒有害的藥物使肝髒發生損傷。然而,當醫生問這位患者是否服用了可疑藥物時,王先生遲疑了一下,然後告訴醫生自己一周前服了幾粒壯陽藥,認為這是純中藥制劑,沒有一點毒性,於是就多吃了一粒。

  其實,服用壯陽藥也是無可非議的,只是不能隨意服用,使用不當時極易引發藥物性肝損傷。即使壯陽藥的聲稱是純中藥無毒,但是並不能隨意服用。近年來,中藥性的壯陽藥引起的肝髒損傷屢見不鮮。

  肝髒是藥物濃集、轉化、代謝的主要器官,尤其是口服藥物由胃腸吸收後即進入肝髒,在肝內的濃度較血液及其他器官中高。當藥物的用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就會對肝髒造成傷害。

  藥物性肝損傷比較常見 規范化使用藥物可預防

  藥物性肝損傷比較多見,藥性物肝損傷與劑量無關,服用少量也可發病,中毒性藥物性肝病則與劑量有關,劑量越大,病情越重,容易引起藥物性肝損害的常見藥物有:抗結核藥、抗生素、抗腫瘤藥、解熱鎮痛藥、抗精神病藥、中草藥等。藥物性肝損傷同時還可伴有發熱、皮疹、瘙癢、關節痛、淋巴結腫大等,一般停藥2周後,轉氨酶可下降50%,停藥4周下降至正常。

  藥物性肝損傷其實可以預防,關鍵是規范化使用藥物,按照醫生的指導進行使用,另外,一定在服用前仔細看說明書,避免因其他疾病引發藥物性肝損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