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常用感冒藥撲熱息痛超標 長期服用有傷肝風險

常用感冒藥撲熱息痛超標 長期服用有傷肝風險

  現在家裡大多都會自備醫藥箱,一些常用的藥品都會儲備。 感冒後,也通常是服用一些感冒藥。但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聲明稱,醫生,門診避免開出含量超過325毫克/片撲熱息痛的藥物,以減少對患者肝髒損傷。在我國,泰諾、百服咛、新康泰克等常用感冒藥中撲熱息痛含量均在500毫克,明顯超標。

  昨天,兩家藥品制造商表示,媒體報道存在誤讀,一次服用不超過650毫克、24小時內累計服用不超過4克含撲熱息痛的藥品不會損傷肝髒。撲熱息痛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熱鎮痛藥,是多種感冒退熱和鎮痛藥的主要成分。目前,泰諾、百服咛、新康泰克等常用感冒藥中均含有該成分。

常用感冒藥撲熱息痛超標 長期服用有傷肝風險

  根據FDA統計,在1998年至2003年間,撲熱息痛過量服用是導致病人肝衰竭的主要原因。FDA警告,過量服用撲熱息痛藥物將會導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據了解,目前我國主要品牌感冒藥均含有撲熱息痛。其中,快克、感康、康必得的單位撲熱息痛含量在250毫克以內;白加黑、泰諾則達到FDA規定的上限325毫克。而上海施貴寶制藥公司生產的日夜百服咛、加合百服咛,以及中美史克生產的新康泰克每片撲熱息痛含量達到了500毫克,超出FDA建議上限的54%。

  “正確服用無礙健康”百時美施貴寶(中國)昨天告訴記者,FDA針對醫生處方行為,建議醫生不要在處方中開出每片或者每顆撲熱息痛含量超過325毫克的單劑或復方制劑,但也指出一次用量可以為兩片或兩粒,此時撲熱息痛的一次用量為650毫克,日夜百服咛每一片500毫克的含量在安全范圍之內。不過,FDA指出,撲熱息痛在解熱鎮痛類的非處方藥產品中同樣被廣泛應用,FDA將會頒布針對非處方藥產品的相關條例和舉措。“只要嚴格按照說明書規定,不同時服用與該藥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服用期間不飲酒,就不存在劑量過大的問題。”百時美施貴寶(中國)企業事務部副總監李歆說,“公司不會改變現在生產的百服咛系列藥物的撲熱息痛含量。”

常用感冒藥撲熱息痛超標 長期服用有傷肝風險

  新康泰克生產商——中美史克母公司葛蘭素史克公司(GSK)消費保健品部負責人羅怡昨天也告訴記者,新康泰克中500毫克撲熱息痛的含量是安全有效的,但該藥不能長時間使用。泰諾等常用感冒藥撲熱息痛超標,或存在傷肝風險。因此提醒感冒患者朋友,在服用感冒藥時一定要慎重,看清撲熱息痛含量是否超標。感冒要及時診治,一旦發現自己吃的藥品引起了不適的感覺,請及時到醫院救治,同時在買藥的時候也一定要看清撲熱息痛的含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