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病人容易走入的三個盲區

乙肝病人容易走入的三個盲區

  不僅大眾人群談“乙”色變,很多乙肝患者也會容易走入三個盲區,對自己的身體和人生造成不利影響。

  盲區一:怕傳染,不結婚

  正確觀點:接受正規醫院規范治療,結婚生子不是問題

  在乙肝傳播上有三個非常重要的途徑:血液傳播、母嬰傳播以及性傳播。一般日常的接觸如握手,進餐,交談等是不會傳染乙肝的。但並不是說乙肝的感染者就不能結婚,如果結婚就一定會傳染給對方。

  現在有幾種辦法,一種是健康一方采取保護性措施,比如打乙肝疫苗,產生抗體,具有完全的保護作用。另外一種方式在結婚之前如果情侶一方乙肝病毒復制非常高,是抗病毒治療的時機,可通過抗病毒治療,把病毒量降下來。如果打了疫苗,但是沒有產生抗體或者說沒有打疫苗,或者在病毒載量比較高的情況下,采取其他措施,比如安全套之類的措施。

  對於生孩子問題,我國90%以上的乙肝患者是通過母嬰傳染或幼年期感染的。母嬰垂直傳播多在妊娠期乙肝病毒通過胎盤感染胎兒(宮內感染)或分娩過程以及出生後密切接觸而感染。母親乙肝病毒載量高,宮內感染的風險增高。而後兩種情況可在新生兒出生後,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注射乙肝疫苗,阻斷母嬰傳播的成功率高達90%~95%。

乙肝病人容易走入的三個盲區

  盲區二:怕傷身,只保肝

  正確觀點:切勿“治標不治本”,乙肝治療抗病毒最關鍵

  不少乙肝患者,不論自己病情輕重,總喜歡長年累月吃點“保肝藥”,自認為既然是保肝藥,長期堅持服用有益無害。其實不然,如果保肝藥使用不當,例如不對症、療程過長、劑量偏大都會有害無益。

  所謂“保肝藥”,是指能夠改善肝髒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增強肝髒解毒能力的藥物。“保肝藥”實際是各種肝病的通用藥物,主要起輔助治療作用,並非根本性治療措施。如果僅僅是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使用這些藥物就不合適了。

  護肝降酶的藥物雖使轉氨酶降的速度比較快,但是無法有效抑制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可謂治標不治本。在沒有查清原因的情況下,單純使用降酶藥有可能掩蓋疾病的真相。即使已經確診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單純降酶而不是抗病毒,也只會造成轉氨酶正常的假象,乃至延誤治療。

  乙肝治療要治本,抗病毒治療是關鍵。《中國乙肝防治指南》明確指出,正規抗病毒治療藥物目前有兩大類:一類是干擾素;另一類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等。乙肝患者在長期治療過程中,應堅持使用能明確減少肝硬化、肝癌的、副作用較少的、經濟負擔少的藥物。

  盲區三:怕耐藥,不治療

  正確觀點:耐藥可防可治,無需過度恐懼,把握好24周,可主動管理耐藥

  耐藥並不是乙肝治療的難題。患者完全沒有必要因為害怕耐藥的發生,而拒絕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乙肝患者通過堅持隨訪,醫生能夠盡早發現耐藥端倪,盡早有效預防和管理耐藥。根據臨床經驗,24周(半年)是治療關鍵時間點。目前對於耐藥管理,加藥優於換藥,即在24周發現有耐藥跡象時,加用無交叉耐藥位點的藥物,不僅可在耐藥發生前“防患於未然”,且能大大提高治療效果。

  慢性乙肝治療是場持久戰,不能求勝心切,否則欲速則不達。《中國乙肝防治指南》目前對口服核苷(酸)類似物療程的建議是:大三陽患者至少治療24個月,小三陽患者還沒有明確的停藥指標,但至少需要30個月甚至更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