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吃葷食後立即飲茶會傷肝

吃葷食後立即飲茶會傷肝

  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與葷食中的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造成便秘。這樣就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停留在身體內的時間,從而對肝髒造成間接的損害。   給肝髒減肥從嘴巴開始

  從根本上說, 身體的健康與否跟食物之間的關系最是密切。專家認為:喜歡高脂、高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最容易患上脂肪肝。食物為我們每天的腦力和體力勞作提供能量,過量攝入或者消耗不足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如果不首先管好自己的嘴巴,豐富的食物選擇反而成了健康的敵人。

  愛肝食物——讓我們的內髒“被動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公眾推薦最著名的7種“愛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帶、蘋果、牛奶、洋蔥、冬瓜。享受這些食物的同時還能消耗體內多余脂肪,讓普遍缺乏運動終日端坐在辦公桌旁的過勞模們“被動運動”。每天吃幾種愛肝食品,幫助消耗多余的脂肪,不讓它有機會附著在健康的肝髒上。

  當心零食陷阱

  餅干、薯片、巧克力、糖果……茶歇的15分鐘,伴著一杯意大利咖啡進肚的足足有上千卡路裡的小食。晚飯還沒吃,你今天應該攝入的卡路裡總量已然超標。而這不僅使你的塑形計劃徹底泡湯,肝髒也不得不比從前更賣力地工作,以把你吃進的種種垃圾分解掉。從今天做起,不吃或少吃零食。如果一定要吃,請選擇健康的零食,具體內容請參照上一條。

吃葷食後立即飲茶會傷肝

  好好喝水也是愛肝髒的表現

  忙碌的我們飲水量普遍不足,而飲水不足也會影響肝髒的正常運轉。通常來說,成人每天需要飲水2000ml,老年人1500ml。肥胖者因體內水分比正常人少15%~20%,所以,每日飲水量需要達到2200ml~2700ml才符合健康標准。最科學的飲水方式是:平均每3個小時攝入300ml~500ml水;飲用水的最佳選擇 是白開水、礦泉水以及清淡的茶水等,不要以各種碳酸飲料、糖水來代替飲水。

  吃葷食後不要立即飲茶

  有些人吃完肉、魚等高蛋白、高脂肪的葷食後,為去油膩,習慣飯後立即喝茶,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健康的。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造成便秘。這樣就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停留在身體內的時間,從而對肝髒造成間接的損害。

  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脂肪肝

  別以為患上脂肪肝的人就一定是營養過剩,事實上,因營養不良而造成脂肪肝人數正在大幅上升,約占脂肪肝總人數的27%左右。研究發現,當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時,便會影響脫輔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導致脂蛋白生成不足。與此同時,糖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離脂肪釋放到血液中,這樣就超過了脂蛋白的轉運能力,從而沉積於肝髒內,於是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所以,很多看似苗條的女人由於過分節食減肥,或者挑食偏食者也會因為營養不良而逐步引發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