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傷肝的十大雷區,你踩中了嗎?

傷肝的十大雷區,你踩中了嗎?

  雷區一:喝酒或含酒精的飲料

  眾所周知,“喝酒傷肝”,喝進體內的酒精95%以上要經過肝髒進行代謝。然而,“喝酒傷肝”並不只是酒鬼們的事兒,因為無論高度酒還是低度酒、白酒還是紅酒,只要一天之中攝入的酒精總量男性達40g、女性達20g,就可能導致肝損傷。

  雷區二:自行服用感冒藥、抗生素等

  肝髒是藥物代謝的主要髒器,因而也是藥物損傷的主要靶器官。很多人認為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才是肝損傷的高危人群,其實不僅如此,生活中許多常用藥物比如感冒藥、退燒藥、止痛藥等也可引起肝損傷。

  即使沒有服用藥物,也可能在進食時不知不覺地攝入某些傷肝藥物,比如飲用水中存在的抗生素、肉類中殘留的“瘦肉精”(一種治療哮喘的藥物)等,都會對肝髒造成損傷。

  雷區三:食用泡面、果凍等加工食品

  逛街渴了來瓶汽水,在辦公室餓了泡個方便面,這些生活情景十分常見,然而你是否留意過這些加工食品的標簽?防腐劑、合成色素、增稠劑、甜味劑等食品添加劑都是標簽上的常客。食品添加劑中含有多種人體較難分解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可增加肝髒的解毒負擔,經常攝入可導致肝損傷。特別是某些食品添加劑本身具有毒性,比如熏肉、火腿腸加工過程中常用的發色劑,經常食用這類加工食品,傷肝風險更大。

傷肝的十大雷區,你踩中了嗎?

  雷區四:食用受潮堅果、糧食等食物及其制品

  受潮或存放過久的堅果、糧食易被黃曲霉素污染,黃曲霉素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對肝髒組織有破壞作用,嚴重時可導致肝癌甚至死亡。而且,黃曲霉素難以去除,被它污染的堅果、糧食即使被加工成植物油、米線、面粉等制品後,黃曲霉素依然存在。

  雷區五:吸煙或吸二手煙

  香煙煙霧中含有強致癌物苯並芘,進入肝髒後可導致肝髒炎症及肝纖維化的演變,所以無論吸煙或吸二手煙都將危害肝髒。

  雷區六:外出就餐

  路邊攤、下館子、叫外賣……外出就餐會讓肝髒暴露在多種危險因素中,劣質原料中隱藏著大量傷肝物質,比如劣質米粉中的黃曲霉素、反復使用植物油中的苯並芘、“地溝油”中的重金屬等;烹調過程中隨意添加的化學物質也是傷肝的重要因素,比如可讓肉類更彈嫩的“肉精膏”、增加火鍋香氣的“一滴香”等,都讓肝髒危機重重。

  雷區七:食用瓜果蔬菜前清洗不徹底

  農藥在瓜果蔬菜中殘留量高,殘留時間長,而且殘留在瓜果蔬菜中的農藥難以通過沖洗、浸泡等方式徹底去除。殘留農藥被人體吸收後分於體內各器官,其中以肝髒的吸收量最大,傷害最重。

  雷區八:干洗衣物

  晾洗衣物麻煩,各種高檔面料衣物的護理更是講究,於是越來越多人選擇外出干洗衣服。干洗衣物所用的干洗劑中一般含四氯化碳,四氯化碳對肝細胞有嚴重毒性作用,其在肝內代謝產生的自由基會導致肝損傷,繼發肝硬化等嚴重後果。

  雷區九:熬夜

  根據中醫理論,晚上11點前睡覺有利於肝髒功能的修復,凌晨1-3點進入深度睡眠可養肝排毒,若經常熬夜,錯過調養肝髒的好時機,則易傷肝血,無益肝髒健康。

  雷區十:煩躁易怒,抑郁難抒

  中醫認為肝有疏洩作用,喜舒暢而惡抑郁。若情緒抑郁不舒,可引起肝氣郁結,導致疏洩不利,失調傷肝。

  你對身體投入多少關愛,身體就會回報給你多少健康。及早關愛您的肝髒,遠離傷肝雷區,才能讓您的肝髒幸免於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