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饑餓能引起肝髒嚴重疾病

饑餓能引起肝髒嚴重疾病

  饑餓能引起肝髒嚴重疾病

  肝髒是人體重要的器管,肝髒又是容易受損害的器官。為了健康,我們應懂得一些保護肝髒的方法。

  饑餓能引起肝髒的嚴重疾病。營養不良的人,身體裡的蛋白質常處於“赤字”狀態,由於身體仍需消耗,那就只得動用肝髒裡有限的蛋白質了。而足夠數量的蛋白質,是使肝髒功能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平時應注意在飲食中補充蛋、奶、豆制品等食品。

  到了夜間,肝髒的活動減弱了,所以臨睡前吃得太多對肝髒也是有害的。在白天,假若進餐的時間隔時間太久,會使膽汁停滯在膽囊內,容易導致膽結石或肝、膽的炎症。每天適當吃些蔬菜,對預防膽結石也有一定作用。

  平時,長時間坐著不動會使膽汁停滯,適當運動則有利於肝髒的新陳代謝。有肝病時,每天午睡一會兒有好處。我國古人早就懂得“怒傷肝”的道理。近年來的實驗研究證明:憤怒和憂慮的確對肝髒不利。

饑餓能引起肝髒嚴重疾病

  專家處方

  多吃葡萄勝吃保肝藥

  保肝是慢性肝病患者天天要注意的,把保肝與食療結合起來,使保肝和美味共享,避免吃保肝藥,是肝病患者理想的選擇。有趣的是,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如OPC?穴原花青素?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肝炎患者十分有益,保肝多吃葡萄勝吃保肝藥成為相傳良方。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現代醫學則證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此外,它還具有抗炎作用,能與細菌、病毒中的蛋白質結合,使它們失去致病能力。國外的研究證明,新鮮的葡萄、葡萄葉、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從現代科學的角度看,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如OPC?穴原花青素?雪為什麼有保肝作用呢?國內外大量研究結果表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酒精肝等肝病的發生、發展與自由基損傷密切相關,臨床上應用自由基清除劑治療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近幾年,持續清除自由基的保肝方法,已經引起國內外肝病專家的高度重視。肝病患者在吃飯的時候應該注意多吃新鮮蔬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