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患者腳下的5大“陷阱”

乙肝患者腳下的5大“陷阱”

  肝病康復道路上有一些陷阱,肝病朋友如不小心或輕信“謠言”,可能將掉入其中。讓我們給這些坑害人的陷阱亮上紅燈!

  陷阱之一:飲酒

  男,40歲,干部,患“慢肝”已數年,肝功化驗及症狀時好時壞,但並不影響工作。入院主訴為神志恍惚,嗜睡,體檢有撲翼樣震顫。細問病史得知逢節日又來遠客,恰其妻不在家,乃開懷舉杯,飲白酒200克後出現症狀,診為肝性腦病。酒精本身及其在體內代謝產物乙醛,能直接損害肝細胞的結構與功能,影響肝髒細胞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造成能量生成嚴重不足;酒精還能增加對肝髒有毒害的氧自由基,長期貪杯,可促進肝纖維化(肝硬化前期病變)乃至誘發癌變,對已有病損的肝髒影響尤為惡劣!有的醫生說,肝炎+飲酒的結果不是1+1=2,而是大於3,應引起高度警惕。

  陷阱之二:服藥過多

  男,30歲,放射科醫生,患早期胃癌(經病理大切片證實),術後情況良好。但思者恐復發,自行服用多種抗癌藥達半年之久,術後一年半死於急性肝衰。患者受疾病之苦急於康復而求助於藥物,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卻不知其中隱藏著危機。近年來藥物傷肝的發生率不斷增加。據統計,藥物性肝病占住院黃疸病人的2%-5%,占住院急性肝炎病人的10%。國外報道暴發性肝衰(如上例)約20%-50%與藥物有關。藥物在體內代謝產物對肝細胞有毒,損害肝細胞的結構和功能,常見如雷米封、樸熱息痛等;肝髒有損害時其細胞處於免疫興奮狀態,很容易發生過敏而使肝細胞損害加重。尤其應指出的是各種“保肝藥”的療效並未完全肯定,而不良反應易被忽略。中藥如川楝子、蜈蚣、桑寄生、雄黃等,也會引起肝損害。

  藥物性肝損害發生後輕者表現無力、軟弱或轉氨酶升高,中者有納差、厭油、腹脹、黃疸、肝大,重者可表現為肝衰。特點是停某種(些)藥後症狀反而好轉,再服藥症狀又出現。所以專家們提出肝病用藥建議,輕症不用藥,中、重症少用藥或短期慎重試用藥,不依賴保肝藥,是從血的教訓中總結出的“警世之言”。

  陷阱之三:各種感染

  男,43歲,干部。因肝硬化腹水住院治療3月余,療效良好,黃疸減遲,腹水消失,肝功化驗明顯好轉,擬於近日出院療養。出院前3天,進不潔食物後發生腹瀉,3-5次/日,稀水便,發熱38度。雖經積極治療不見好轉,黃疸迅速加重,嗜睡,轉氨酶明顯升高,第五日死亡。

  肝病病人免疫力明顯減退,感染成為最可怕的敵人。無論是上呼吸道感染、肝炎,還是膀胱炎、腎盂腎炎,特別是細菌性腹膜炎與腸炎,一旦發生,患者常無“招架之功”。這是由於某些細菌放出內毒素,肝病病人無力清除,內毒素直接傷肝。感染時發燒,可加重已有病變的肝髒缺氧而不堪負擔。

  陷阱之四:精神或體力過度疲勞

  精神刺激、激怒、吵架、極度興奮或悲哀……等精神方面負擔過重,長途旅行、重體力勞動、鍛煉過度等體力方面的消耗,常可使病情加重或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嚴重並發症,使病情急轉直下。這些並發症反過來又大大加重肝髒的負擔,使治療十分棘手。

  陷阱之五:營養過度

  肝病需要加強營養以修復損害的肝髒,但過量攝入營養物質(糖、蛋白質與脂肪),超過所需則會轉變成脂肪,貯存在肝內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髒難以應付。以往曾有一種片面宣傳,認為肝病病人要大量吃糖保肝。曾見一例甲肝青年人,連續3個月每月吃4斤白糖--糖開水、糖饅頭、糖稀飯……3月後發生了糖尿病,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靜脈點滴高滲葡萄糖是常用的護肝方法,但如過量,也可造成同樣的後果,可見適度之重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