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珍愛生命 小三陽不可忽視

珍愛生命 小三陽不可忽視

  一直以來,對我們國人來說,一般東西帶有“大”字的話,證明它的程度要比帶有“小”字的要深。實踐證明,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不能過於絕對。

  就如,人們普遍認為,乙肝小三陽病情比大三陽輕,無需治療,這種觀點並不嚴謹。有專家指出,如果小三陽患者乙肝病毒高水平復制,且伴有肝功能不正常,將更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危害更大。

  肝病專家說,大量研究表明,真正決定患者病情輕重的是乙肝病毒DNA、肝功能和肝纖維化程度。肝病專家說,目前臨床上發現一種惡性小三陽,其乙肝病毒DNA高水平復制,且肝功能不正常。這種惡性小三陽是由於乙肝病毒變異所致,它使得人體內免疫系統無法識別、清除,隱蔽性更強、危害性更大,其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比例更高。

  乙肝小三陽比大三陽病情輕、患者無須治療,這種說法已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和接受。肝病專家提醒患者,當醫學發展到今天,這種認識顯得並不科學。因為乙肝病毒可能悄悄變異,變成目前無法認識和檢測到的形態,使患肝在不知不覺中纖維化和硬化或者癌變。而此時,在常規檢測手段的監測下,可能肝功能正常、病毒DNA數據變化也不明顯。

  以前通常認為慢性肝炎到肝癌中間會經歷肝硬化這個階段,但現在發現,乙肝患者只有部分遵循這條規律,有一部分則直接轉化成了肝癌。其原因就是乙肝病毒具有整合功能,改變了原來的形態而逃避了免疫監視,永遠表現為表面抗原(即轉陰假相),卻在人們的眼皮底下干壞事--誘導肝細胞突變,當患者出現症狀檢查時,患肝已經成了肝癌。

  對於e抗原陰性的慢性乙肝的治療,抗病毒是關鍵,免疫治療是重點,通過免疫調節以激活內源性細胞因子,再配合抗病毒藥物,可以最大限度地抑制或清除乙肝病毒,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其所致的肝纖維化,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患了乙肝,很多患者采取的態度是聽之任之。得了乙肝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得了乙肝不積極到正規肝病專科醫院接受科學系統的治療。

  專家呼吁,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乙肝患者應盡早到醫院接受專業規范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