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不要把肝硬化看成生命句號

不要把肝硬化看成生命句號

  很多患者把肝硬化看成時生命的句號,以為肝硬化是直人走到生命的盡頭的禍首。其實肝硬化是各種肝病的進一步發展。並不是得了肝硬化就沒有挽回的余地。

  大家一定要正確認識肝硬化的預防和治療。

  肝硬化是各種肝病的進一步發展。一旦肝硬化的診斷確定,一般認為已進入肝病的晚期,不可能逆轉。這種悲觀的結論,在醫務人員和病人中相當普遍,這是非常有害的。不僅耽誤了積極的治療,而且嚴重影響了病人的生活質量。難道肝硬化是不治之症嗎?結論是否定的!正確的答案是:肝硬化可以預防!可以治療!關鍵是樹立科學的觀點和方法,反對不正確的看法和虛假廣告。

  現在已有足夠的證據,只要及時戒酒、用有效的抗乙肝或丙肝藥物或糾正代謝(如減肥)等措施,就可以中止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最終有可能逆轉病變。

  肝硬化的形成是由於長期在有害的因素(如酒精、肝炎病毒、代謝異常)作用下,肝細胞壞死、變性和炎症反應,從而刺激肝髒星狀細胞,分泌很多形成纖維化的物質,久而久之,肝髒從纖維化向肝硬化發展。如果去除了這些有害因子,肝髒壞死、變性和炎症減輕或消解,纖維化也不再發展;同時機體會分泌一些物質如膠元酶等,可逐漸地把纖維化消解,肝硬化就部分或全部逆轉。病因去除越早、越徹底,效果越好。

  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可防止和改善肝硬化。但必須指出,干擾素對丙肝代償期肝硬化有效,卻不能用於乙肝的肝硬化,會有嚴重的不良反應。

  大家一定要正確的認識肝硬化,肝硬化預防,肝硬化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