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患者的最關心的3個問題

乙肝患者的最關心的3個問題

你去看病時肯定碰到過這樣的情況:看病之前就想好要問的問題,看病是大腦自動選擇性失憶,看完後有才想起來。然後又得跑一趟,求個安心!所以,為了麻煩,就收集了一些乙肝患者最常問的三個問題。看看有沒有你想問的吧!

問題一:乙肝沒症狀要不要治療?

慢性乙肝患者一般會表現為疲倦,乏力,惡心,肝區不適以及肝功能指標異常等症狀。但是還是會有很多的患者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但也不能不治療。沒有症狀,主要是因為肝髒小范圍的炎症以及壞死沒有影響到整體的功能,身體正常運作,但是長期反復的炎症和壞死會使肝髒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只要體檢時HBV DNA呈陽性、轉氨酶升高、超聲檢查提示慢性炎症改變,無論是否有症狀,都要積極的配合治療。

問題二:如何預防乙肝並發症

預防乙肝並發症的第一步就是定期做好肝功能復查。慢性乙肝患者每隔3—6個月就應該做一次復查。其次,患者還應該注意休息,不要太過勞累,最好避免激烈的運動;再者,需要戒煙酒,飲食要規律,保證攝入足夠的熱量,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等物質,以此減輕肝髒的負擔。

 

問題三:乙肝抗病毒藥物有哪些?

乙肝抗病毒藥物主要分為兩類:干擾素和核苷類藥物(核苷酸類似物)

其中干擾素主要分為普通干擾素和長效干擾素。普通干擾素一般需要多次注射(每天一次);而長效干擾素作用時間長,只需要一周注射一次,也較為方便,抗病毒作用也較強,但存在一定的不良反應。

核苷酸類似物分別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替比夫定。其中恩替卡韋具有抗病毒能力強,低耐藥的特點,但是價格也比較貴。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使用。

 

以上的藥物需要根據病情狀況,並在醫生指導下才能進行使用。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