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過勞也容易導致甲肝復發 預防甲肝需五點要做到

過勞也容易導致甲肝復發 預防甲肝需五點要做到

  甲肝是一類生活中常見的傳染疾病,其臨床症狀表現為肝腫、怕冷、惡心、食欲不振等等。現在隨著物質越來越豐富,人們吃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喜歡出外面吃飯,而導致這種疾病的傳染也越來越多。所以現在人們對這種疾病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疾病一旦發生了極有可能復發,那麼我們要如何遠離這種疾病呢,它容易復發又是怎麼回事呢?

過勞也容易導致甲肝復發 預防甲肝需五點要做到

  近日來,醫院的肝病診室收治了許多甲肝復發型病人。他們普遍反映出不同程度的病況,這是怎麼回事呢?經過調查,他們多是工作繁忙,壓力大的白領階層,日常飲食休息很不規律。針對這種情況,醫院的專家指出甲肝患者在康復期休息不好,活動過多,睡眠不足及過度疲勞,是復發的罪魁禍首。

  這樣的事例,在1988年的上海就曾大面積出現過。當年甲肝大流行時,住入上海某醫院的2608例患者中,有38例(1.45%)因復發而第二次住進醫院。經詳細調查,其中87.5%的患者因在康復期休息不好而復發。因此,根據病情給予適當休息、營養和對症支持療法,防止繼發感染及其他損害,才可迅速恢復健康的目的。

  甲型肝炎是一種有自限病程的急性傳染病,除了少數特別嚴重的暴發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預後良好,自然病程不超過3~6周。

  (一)住院輕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如果家庭有適當的療養條件,可以留家療養,定期到門診復查。病情較重者,如血清膽紅素超過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或缺乏家庭療養條件者、則宜住院。重症患者住院後,經治療病情好轉,症狀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繼續療養。

  (二)休息在肝炎症狀明顯時期均應臥床休息。恢復期則應酌情漸增活動,但要避免過勞。臥床休息階段,特別要注意到每次進食後平臥休息,嚴格禁止飯後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後,仍應經過全休、半休、輕工作,這樣一逐步過渡階段,可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適當調整。這樣一個過渡階段是重要的,可以鞏固療效,防止反復。

  (三)飲食應根據食欲、病情、病期及適當營養情況適當掌握。飲酒、精神受刺激,感冒及腸炎等因素,都將導致肝炎復發。

  (四)不適宜的濫吃滋補品或服過多種類的藥物。

  (五)一部分人感染甲肝病毒後,糞便中並不常存在有功能的甲肝病毒的中和性抗體,推測甲肝病毒可能反復以腸道感染,導致甲肝復發。因此,日常的飲食衛生也要十分注意。

  想要遠離甲肝  以下五點必須做到

  不吃不干淨的食物

  預防甲肝一定不要生吃吃不干淨的食物,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搞好飲水衛生

  預防甲肝還要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

  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平很低,所以,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日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護不發病。

  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人,早期隔離。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溫馨提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不要吃不熟的食物,少吃火鍋和不衛生地方的食品,預防甲肝一定要小心病從口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