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五種肝炎的預防方法,一定要記住!

五種肝炎的預防方法,一定要記住!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目前可分為甲、乙、丙、丁、戊五種型別。其中:

  甲型、戊型肝炎:經胃腸道傳播,可治愈,不易轉為慢性;

  乙型、丙型、丁型肝炎:主要經血液、體液傳播,部分病例可演變為慢性感染,很難治愈。

  各種肝炎的預防方法

  甲肝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

  2、最好實行分餐,共用的餐具要消毒;

  3、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不能混用;

  4、早期發現患者,需要隔離患者。

  乙肝

  1、接種乙肝疫苗;

  2、不以任何方式吸毒;

  3、不與他人共用剃須刀、牙刷等;

  4、不接觸未經嚴格檢驗的血液或血制品;

  5、不使用消毒不嚴格的醫療器具進行診療;

  6、潔身自愛、性伴侶穩定更好。

  丙肝

  1、拒絕不潔用血(輸血);

  2、要到正規的醫療服務等機構,確保使用的醫療器械和有關用具是經過嚴格消毒的;

  3、若性伴侶為丙肝病毒感染者,性生活時請正確使用安全套;

  4、遠離毒品。

  丁肝

  1、接種乙肝疫苗可以間接預防丁肝;

  2、只接受正規途徑的輸血;

  3、針刺或注射時使用一次性醫療用具,或一用一消毒,防止醫源性傳播。

  戊肝

  目前的戊肝預防與甲肝預防一樣,重點防“病從口入”,注意飲食衛生。如:

  1、不喝生水;

  2、生吃蔬菜、水果時要洗干淨;

  3、肉類、貝殼類海產品應煮熟燒透,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燒烤食品;

  4、不在不衛生的攤點吃飯等。

  10個護肝法,一定要記住!

  1、常吃高粱——養肝益胃

  高粱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對於經常喝酒及有慢性腹瀉的人來說,經常吃點高粱非常合適,其中的單寧酸也益於心血管病的預防。

  2、五味子粉——降轉氨酶

  臨床上有些患者身體沒什麼症狀,但檢查時發現谷丙轉氨酶偏高,而這往往提示著患者肝髒的損害。我國已故著名肝病學家關幼波降轉氨酶主要通過五味子粉(每次用3克,溫開水送服,一日三次,連續服用一個月為一個療程)。

  3、鴨肝阿膠粥——調肝血不足

  將鴨肝洗淨(60克),剁成泥糊備用。粟米淘洗干淨,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用小火煨煮30分鐘。在另一鍋中放入阿膠,加水用中火煮沸,待阿膠完全烊化後加入粟米粥中,加入鴨肝泥糊,攪勻,加蔥花、姜末,繼續小火煨煮至粟米酥爛,加精鹽、味精,攪勻即可。此粥可養肝補血定眩,尤適用於肝血不足引起的經前眩暈。

  4、枸杞泡水——養肝陰

  對於那些生活不規律,肝髒要養護的人群,每天取10克枸杞堅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樣子,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堅持。同時可以配合加入少量的山楂,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利於肝髒對脂肪的代謝。或者是在炖肉時加入山楂,既調味,又能幫助消化。

  5、喝點花茶——降火清肝

  怒傷肝,大動肝火時喝點花茶是不錯的選擇,男女都適用。花茶的降火清肝,疏洩肝氣的效果很好,如菊花茶、桂花茶及茉莉花茶等等。如果男性不喜歡喝花茶,適當的喝點綠茶,清熱解毒的功效也很好。

  6、地皮炒蛋——明目養肝

  地皮菜,又名地衣、地木耳,是一種陸生藻類,形狀如黑木耳。其營養豐富,富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能滋養肝腎、明目益氣,還能降脂減肥。油熱後放入蔥姜和辣椒面炒香,然後放入地皮炒至稍干;再加入打散的雞蛋,翻炒至雞蛋熟了,加鹽調味即可出鍋。

  7、酸性食物——保肝養性

  養肝通過酸性來收澀,所以多吃酸性的食物可以保肝養性,如醋、檸檬水、酸奶等,而且酸奶、檸檬水還能解酒。

  8、吃點陳皮——疏肝去火

  現代人的生活不規律,精神壓力大,產生濕熱、氣郁、痰濁的機會則增多,疏理肝氣、養肝柔肝是一個好方法,比如可以經常嚼嚼陳皮,或者喝茶的時候加幾片陳皮,有疏肝和養胃的效果。另外,柴胡、白芍、枳殼、香附、佛手等中藥材也有同樣作用。

  9、側著睡覺——養肝氣

  肝經在人體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能養肝氣。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去了,“肝主藏血”,血一歸到肝經,人體就能安靜入睡並且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10、按肝俞、太沖穴——洩火養肝

  肝俞穴是管理肝髒的穴位,如果按壓此穴位出現疼痛等不適感覺,就應去醫院查查肝髒。刺激此穴利於肝髒疾病的防治。

  位置: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脈旁開1.5寸處。

  太沖穴是肝經的火穴,能把肝氣肝火消散掉,仔細找到最痛的點推揉,助於肝火洩發。

  位置:在腳背大腳趾縫第一、二跖骨結合部凹陷中。

  這些行為最傷肝,別再干了!

  1、愛喝酒

  2、老發怒

  3、熬夜少覺

  4、久坐不動

  5、吸煙

  6、常吃加工食品

  7、常吃油膩食物

  8、胡亂吃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