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吹響戊肝防控號角

吹響戊肝防控號角

  3月18日是第16個“全國愛肝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保肝護肝無疑是人們談論的焦點。隨著國家對甲肝、乙肝防控力度的加強,有疫苗保護的甲肝、乙肝發病率明顯下降,而“不設防”的丙肝、戊肝則異軍突起,發病率呈現不斷上升趨勢,對肝髒的破壞力也不可小觑。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希忠強調,常在外用餐者、育齡婦女、慢性肝病等人群應及時接種戊肝疫苗。

  我國每年近15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隨著健康教育的普及和疫苗接種策略的有效實施,我國乙肝由全球高流行區降為中度流行區,甲肝報告發病率也呈歷史最低水平。然而,戊肝仍被多數人所忽視,值此愛肝日,全面保護肝髒的號角再次吹響。

吹響戊肝防控號角

  據國家衛計委法定傳染病疫情報告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5年,連續4年戊肝發病人數已超越甲肝,死亡人數也遠超甲肝;僅2014年我國就有18個省、直轄市戊肝發病率超過甲肝。在成年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戊肝發病已居首位。戊肝比人們熟知的甲肝更可怕,尤其是老年人、孕婦和慢乙肝、慢丙肝、脂肪肝、肝硬化等慢肝患者感染了戊肝,具有較高的病死率。

  為提高對戊肝防控工作的重視,有效控制戊肝疫情,2011年至今,江蘇、浙江、福建、湖南、廣西及南通、濟南、煙台、柳州等省市相繼出台了戊肝防控指導意見,意見中明確指出,針對重點人群和高危人群,接種戊肝疫苗是首選措施,適用於16歲及以上易感人群。

  楊希忠介紹,由於戊肝存在隱性感染,且發病初期極易被誤診,所以臨床所見戊肝病例只是冰山一角。而部分省市戊肝防控政策的制定與實施,猶如一把集結號,為全面防控病毒性肝炎、保肝護肝吹響了希望的號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