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轉氨酶高吃什麼好 如何正確預防肝病

轉氨酶高吃什麼好 如何正確預防肝病

  轉氨酶的升高通常就預示著肝病,這也不是絕對的,但肝病患者的轉氨酶肯定更高,那轉氨酶高吃什麼好?可以怎樣調理呢?生活中共我們又應該如何正確預防肝病呢。

  轉氨酶高吃什麼好

  1、雞骨草蜜棗豬肉堡:雞骨草30克、蜜棗7。8枚、瘦豬肉100克。加水適量煎煮,食鹽小量調味,去渣,喝湯吃肉,每日1劑。本方具有清濕熱、解毒、退黃、扶正護肝之功效。適用於急慢性肝炎濕熱明顯者。

  2、泥瞅豆腐湯:鮮豆腐100克、泥瞅數條。將泥瞅放盆中養1—2日後取出,宰洗干淨,切成3.3—厘米長段,與豆腐共放鍋中,加水適量,煮至爛熟,吃泥鍬豆腐喝湯,每日1次,每次1小碗。用於急慢性黃疽型肝炎,對轉氨酶高者有降低作用。

  3、田基黃蜜棗豬肝煲:田基黃30克蜜棗7—8枚豬肝100克。將豬肝切成片,用清水適量煎煮,加食鹽少量,去渣飲湯食豬肝,有清熱去濕,散淤解毒,扶正護肝之功。適用於急慢性肝炎濕熱證明顯者。

  4、茅根豬肉:瘦豬肉250克、茅根250克,將茅根洗淨放在鍋中。加水煮沸,去渣,然後放入切成片的瘦豬肉,煮湯。肉煮熟後加入調味品,吃肉喝湯,每日2次,每次1小碗。適用於急性病毒性肝炎。

  5、海蟄革莽:鮮海蟄150克、饽齊250克,將海蟄洗淨,革莽洗淨,去皮切片,同放在砂鍋中,加適量的水煎煮成湯。每日2次,每次1小杯o·—治療急慢性病毒性肝炎。

  6、四紅湯:赤小豆60克、花生仁帶衣30克、紅棗10個、紅糖2匙。先將赤小豆、花生仁洗淨放人鍋內,加水500毫升,用小火慢鈍如分鐘,再放人洗淨的紅棗,繼續婉30分鐘,至食物酥爛為止。

  7、虎杖蜜:虎杖根500克、北五味子250克、蜂蜜1000克,將虎杖、五味子洗淨,用砂鍋加水浸泡半小時,水量以浸沒藥物為度。

  中火煎沸後,改用小火煎半小時,取汁150毫升,再加水煎取汁150毫升,棄渣,將頭、二煎汁及蜂蜜一起倒入大砂鍋內,小火煎沸5分鐘,冷卻裝瓶備用。每日3次,每次5—10毫升;飯後開水沖服,兩個月1療程。具有扶正扶邪、柔肝解毒、扶淤止痛、利濕之功。適用於慢性遷延性肝炎。

  8、郁金清肝茶:廣郁金醋制10克、炙甘草5克、綠茶2克、蜂蜜25克。上四味加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鐘,取汁即可,每日1劑,頻頻飲之。具有疏肝解郁、利濕祛淤之功效。適用於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及肝癌患者服用。

  9、赤豆冬瓜湯:赤小豆60-80克、冬瓜帶皮250—500克一並煮湯服,每日1劑,分次服。具有消炎利水之功。適用於肝硬化有少量腹水者。

  10、鲫魚赤豆商陸飲:鲫魚250克、赤豆120克、商陸3克同煮熟,吃魚肉喝湯。商陸通二便,瀉水散結。全方溫中補虛、健脾利水。適用於肝硬化腔水患者。

轉氨酶高吃什麼好 如何正確預防肝病

  如何正確預防肝病

  1、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專家提醒,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3、保持正常體重

  像這位提問的網友擔心的那樣,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幾率。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肝病專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4、不喝酒、不抽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5、節飲食養護肝髒

  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

  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6、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

  樟芝具有護肝解毒作用,能降低SGPT、促進肝細胞再生,提升肝髒抗氧化酵素及抑制肝組織之肝脂過氧化的能力,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可獲得明顯的改善。

  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

  7、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

  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