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怎樣從“心理、社會”的角度預防脂肪肝及酒精相關疾病

怎樣從“心理、社會”的角度預防脂肪肝及酒精相關疾病

  糾正希望小兒越胖越好的想法

  鑒於目前尚無治療肥胖症的特效方法,現有的治療措施均難以令人滿意,而肥胖症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巨大,因此應特別強調對體重超重和肥胖症的預防。

  從母親妊娠期就應著手預防,不要營養過度使胎兒和母親體重過重。出生後要母乳喂養,按需哺乳,不要強求小兒過量進食,特別應糾正希望小兒越胖越好的想法,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少吃糖果、糕點等甜性零食和干果類食物,不暴飲暴食,並培養愛好運動的習慣,防止青春發育前期及發育期肥胖。中年以後和更年期,應根據具體情況調整飲食的量及食品結構,增強鍛煉,保持熱量進出平衡。退休後則應適當減少進食量,特別應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常吃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動物內髒,少吃鹽,適量飲茶,並養成多動的習慣,盡可能延長每日參加體育運動的時間。

  由於人的一生中任何時期均可發生肥胖,因此,肥胖病的預防應是長期的、持久的任務。科學合理的飲食制度、及時糾正不良飲食及生活嗜好以及長期堅持中等量的體育鍛煉,是預防肥胖及其相關並發症的有效方法。

  如何預防中毒性脂肪肝

  對於產業工人來說,職業性接觸對肝髒明確有毒的物質和可能有毒的物質是其發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重要原因之一。

  環境內的肝毒物質包括:礦產品,工業生產過程中的產物,以及自然界(植物、真菌、細菌)中存在的各種親肝毒物。苯、二氯乙烷、二氯乙烯、鋇鹽和铈可引起單純性肝細胞脂肪變。無機砷化合物、溴苯、四氯化碳、三氯甲烷、氯聯苯、氯萘、二氯甲烷、二硝基苯、三硝基甲苯、四氯乙烷、二氯乙烯、萘、二二三、磷、鉻等可引起肝細胞壞死合並脂肪變。

  與其他職業中毒相同,中毒性脂肪肝的預防包括改善環境衛生,改進操作過程和加強個人防護等。具體措施為:①就業前健康檢查應包括肝功能和HBsAg,異常者應考慮不能從事接觸親肝毒物的工作;②接觸親肝毒物的工人應定期檢查體格及肝功能和肝髒B超,異常者應調離並予以適當處理;③接觸親肝毒物的工人,應禁用有肝損以及對肝髒藥物代謝酶如混合功能氧化酶系有誘導作用的藥物,避免接觸二二三等殺蟲劑;④接觸親肝毒物的工人應禁酒,膳食中適當增加蛋白質含量以及維生素B和維生素C。

怎樣從“心理、社會”的角度預防脂肪肝及酒精相關疾病

  如何預防藥物性脂肪肝

  肝髒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器官,藥物大多數經肝髒代謝,因此凡是用藥不慎或濫用藥物都可引起肝損害,即導致藥物性肝病。脂肪性肝炎是藥物性肝病的常見類型之一,約占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5%。有關資料表明,目前共有11類200余種藥物可不同程度地對肝髒造成損害。隨著新藥的不斷問世,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病率也日益增加。

  有數十種藥物可能與脂肪肝有關,如長期大劑量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四環素、合成雌激素、三苯氧烷、門冬酰胺酶、甲氨蝶呤、硝苯地平、丙戊酸鈉以及乙胺碘呋酮等抗心律失常藥。有趣的是,氯貝丁脂(安妥明)、彈性酶等降血脂藥非但不能有效防治脂肪肝,有時反而會誘發和加劇脂肪肝。因此在服用對肝有損傷作用的藥物時,服藥期間務必注意以下兩點:①必須嚴格遵守醫囑,不要道聽途說自行買藥服用。用藥劑量不宜過大,用藥種類不宜過多,為了避免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中西藥物最好分別使用,如必須同時服用,中間宜相隔2~3小時。對合並多種疾病的藥物治療,應分階段重點用藥。②注意觀察藥物的不良反應,醫生應與患者多進行信息交流,如需長期用藥,還應定期隨訪肝功能、血脂和肝髒B超,以便及早發現肝損害。及時停用可疑藥物,大多數患者可恢復,只有很少的藥物性肝病發生重症肝炎或演變為肝硬化。

  全胃腸營養患者如何預防脂肪肝

  完全胃腸外營養是指通過中心靜脈導管供應患者所需的全部營養要素,使患者在不進食的狀態下仍可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多用於高位腸瘘、食管瘘、癌腫手術前後等患者。臨床研究發現,全胃腸外營養可引起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必需脂肪酸缺乏等代謝紊亂。成人給予靜脈內營養2周以上,肝活檢即可顯示肝細胞脂肪變性和門脈周圍淤膽。肝脂肪變最易發生在給予大量葡萄糖而輸注率超過肝髒氧化能力時,結果造成肝內脂肪合成增加。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濃度尤其是門靜脈中胰島素/胰高血糖素比例升高,是導致脂肪肝的關鍵因素。合理給予靜脈內營養種類,盡早恢復經口飲食或管飼飲食,適當加用膽鹼或必需磷脂(易善復)等藥物有助於防止胃腸外營養發生的脂肪肝。

  外科手術後患者如何預防脂肪肝

  小腸改道手術、胃成形術治療肥胖症、膽胰改道手術以及廣泛小腸切除等外科手術也可引起脂肪肝,肝內脂肪沉積增加常發生於手術後6個月內,以後漸減,直至改道手術的2~3年後。它主要是脂肪組織中脂肪酸被動用之故,這類患者血液內必需氨基酸含量也降低,它與蛋白質–熱量不足的營養不良所見相似,細菌毒素和石膽酸也可能起不良作用,這或許可解釋所伴隨的肝壞死與纖維化。重新吻合腸道,恢復腸道正常走向,並補充必需氨基酸,可使肝內脂肪堆積消退。

  此外,外科手術後患者高脂肪高熱量飲食,並限制活動,可引起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並導致脂肪肝。因此,術後營養補給不要過度,並盡早適當運動及術後保健,保持大便通暢,以利於體力恢復和維持理想體重,從而預防脂肪肝等營養過剩性疾病的發生。

  如何預防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以肝細胞損害為主的一組傳染病。急性病毒性肝炎恢復期或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由於肝髒氧化利用脂肪的能力低下,同時去脂因素缺乏而使脂肪外移減少,在此基礎上,加之治療肝炎時長期大量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采用高熱量高糖飲食,以及過分限制體力活動,終致並發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即所謂的“肝炎後脂肪肝”,進而加重原有病毒性肝炎的病情,導致病變遷延不愈。

  為了預防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病毒性肝炎患者飲食宜高蛋白、富含維生素、低動物脂肪,糖類的攝入也要適度。體重不足者,宜用正平衡熱量飲食。而多數患者體重過重,則應予負平衡熱量的飲食,使體重逐漸下降到標准體重范圍。依據肝炎病情,鼓勵患者進行適當的體力活動,如散步、踏自行車或其他形式的體育鍛煉。同時加用當藥和水飛薊提取物(當飛利肝寧膠囊)、水飛薊(益肝靈)、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E、必需磷脂(易善復)等祛脂藥物,這有助於防治肝內脂肪沉積。

  孕婦如何預防脂肪肝

  妊娠期出現的脂肪肝包括妊娠嘔吐引起的脂肪肝和晚期妊娠引起的急性脂肪肝。前者見於孕婦出現嚴重而長時間的嘔吐後,可有飲食攝入不足導致營養不良的表現,補充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物質後肝損傷即可消失。隨著妊娠嘔吐的緩解與控制,肝功能損害和脂肪肝均可完全復原。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少見,一般發生於初期妊娠的第7~第9個月。常於上呼吸道感染或靜滴大劑量四環素後起病,可迅速發生肝功能衰竭。該病一旦診斷明確,應盡早作剖腹產手術終止妊娠。急性脂肪肝常可迅速康復,從而保住母嬰生命,自然分娩、引產只會加重病情,故有弊無利。預防呼吸道感染以及避免使用四環素可能有助於減少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