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病患者的日常預防工作

肝病患者的日常預防工作

  下面就讓專家來介紹一下肝病的預防日常患者都應該做好哪些?

  一、避免乙肝病毒感染。通常認為乙肝是通過輸血、手術或使用不潔的血液制品(尤其血友病人)而被傳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夫妻之間、母嬰之間,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科學家用大猩猩作實驗:給猩猩飼喂帶有乙肝病毒的食物,猩猩卻安然無恙。如果用鐵刷子將猩猩的口腔黏膜和牙龈刺破,再喂這種食物時,猩猩就會發病。這一實驗證明,正常情況下,消化道完整無損,乙肝病毒難以侵入機體,若有了損傷,病毒就可乘虛而入。這就告訴人們,保持口腔、胃、腸、皮膚免受損傷何等重要。如果有口腔潰瘍、牙龈炎、胃潰瘍、腸息肉出血、痔瘡等疾病時,應及時治療,以保護消化道的防御屏障。

肝病患者的日常預防工作

  二、限制飲酒。特別是不能反復醉酒,已患肝病的人,要絕對忌酒。

  三、合理搭配營養。既不可營養缺乏,也不可營養過剩,以減少營養性肝腫大和脂肪肝的形成。霉變、腐敗的花生、玉米、魚、蝦、蟹、蚌,切莫入口。

肝病患者的日常預防工作

  四、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非用不可時,也要盡量縮短療程;寄生蟲病、心髒病、膽系疾病,都要早防早治。定期查體,是個好辦法,老年人每年作一次健康檢查,很有必要。目前市場上有些保健品,常宣稱是保肝佳品,選用時要慎重,必要時請醫生指導。

  以上就是預防肝病的方法,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了。一旦檢查出來患上肝病,患者不要恐慌,要及時去醫院接受肝病的治療,從而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