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專家認為:治療乙肝有時可用“消極”態度

專家認為:治療乙肝有時可用“消極”態度

    天津市傳染病醫院阻斷乙肝垂直傳染科主任張平副主任醫師,結合自身的臨床實踐,認為乙肝抗病毒治療一定要嚴格掌握適應症,有時可用“消極”態度對待乙肝病毒。

    張平說,一些乙肝患者對乙肝的基本知識及其治療現狀不了解,他們求醫的心情很迫切,部分醫療機構及商家片面追求商業利潤,使得目前乙肝抗病毒治療的現狀比較混亂,各種名目的藥物層出不窮,更有一些江湖游醫鑽空子打出各種所謂“轉陰”藥,對受乙肝折磨的患者雪上加霜,也浪費有限的醫療資源。

    張平認為,對慢性乙肝的治療首先要明確哪些病人需要抗病毒治療,哪些病人暫時還不需要抗病毒治療。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時,病毒多了不一定出現嚴重肝損害,病毒少了也不一定肝髒損害就輕,關鍵是要判斷患者所處的發病時期,進行對症治療。

    對乙肝發病機制研究表明,機體免疫系統對乙肝病毒產生免疫應答是造成肝損害的主要因素。如果患者肝功能異常,血清轉氨酶水平升高,其中轉氨酶超過正常值5倍者,此時為乙肝顯性發病階段,是抗病毒治療的最佳時機。如果患者肝功能異常,血清膽紅素較高,不宜使用抗病毒藥物,應以保肝降黃為主。如果患者僅僅表現為乙肝病毒指標陽性,肝髒沒有明顯的炎症損傷,肝功能正常,即在乙肝病毒攜帶階段,此時無論使用什麼藥物,乙肝病毒總是無動於衷,療效往往不佳,對於這類病人無論病毒數量多少,可以暫時不進行藥物治療,進行一些心理、飲食和休閒治療,保持良好的心態、戒酒、不過度疲勞即可。

    張平建議,乙肝治療應該掌握正確時機,什麼時候治療最好,患者尚難掌握,因此,乙肝患者最好去正規醫院或專科醫院進行診治,既不要病急亂投醫,也免得延誤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