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為健康築起防線 遠離肝癌

為健康築起防線 遠離肝癌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髒的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兩種,人們日常說的肝癌指的多是原發性肝癌。原發性肝癌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根據最新統計,全世界每年新發肝癌患者約六十萬,居惡性腫瘤的第五位。那我們應該怎樣預防肝癌呢?

  接種疫苗,“一石三鳥”

  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已被證實會增加肝癌發生的幾率,尤其是前兩者在我國的肝癌患者中檢出率很高。我國現有的肝癌患者80%以上同時患有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慢性病毒性肝炎能直接促使肝細胞的癌變,是形成肝癌的基礎。因此,有效地預防病毒性肝炎,是預防肝癌發生的最主要手段。大家都應該去接種乙肝疫苗,一旦接種成功,既可以有效預防乙肝的發生,又能阻斷丁型肝炎(它是一種缺陷性病毒,只能在有乙肝的基礎上才能感染)的出現,還可以預防肝癌,可謂是“一石三鳥”。

  飲食,納“粗”拒“霉”

  1.飲食要營養、豐富:應注意飲食中營養物質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少吃精米、精面、動物性脂肪和低纖維素食物。因為粗糧、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對預防肝癌有利。

  2.忌食霉變食物:家藏的花生、玉米、白薯干等,均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黃曲霉菌致癌性比亞硝胺高75倍,比苯並芘高4000倍。因此,一旦發現以上食品發霉,切不可再食用。如果食用發霉的花生來下酒,誘發肝癌的可能性會更大。此外,腐爛的魚、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爛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復煮開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極易與胺結合生成致癌物亞硝胺。

  陳腐油類中含丙二醛,它可生成聚合物,並與人體內的蛋白質和去氧核糖核酸(DNA)發生反應,促進蛋白質結構變異,細胞失去正常功能並向初期癌細胞轉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還可阻礙DNA的復制,並使人的老化過程加快。因此,動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己經變質的(可有哈喇味)不宜食用。

  硒被科學家稱為人體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可針對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鹽補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別讓藥物毒害你的肝

  激素類免疫抑制劑以及避孕藥物是導致肝損害甚至於肝癌的主要毒性藥物,大家不能亂用,更不能長期服用。另外,治療銀屑病的乙雙嗎啉(該藥已禁用)等也可能引發肝癌。

  引起肝損害較多的中西藥有:雷公籐、昆明山海棠、千裡光、蒼耳子、川楝子、苦楝皮、貫眾、防己、黃藥子;苯妥英鈉、呋喃妥因、氨苯砜、酮康唑、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撲熱息痛、吡羅昔康、丙戊酸、卡馬西平、拉貝洛爾、尼克丁酸等。

  戒煙限酒,讓肝休息

  煙中含有的致癌物對肺癌的發生有直接作用,與肝癌等其它腫瘤的產生也有一定關聯,因此最好戒煙。

  過多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其中肝硬化是肝癌的高危因素,因酒精性肝硬化發展成肝癌的病例也並非少見。尤其是有慢性肝炎病史的朋友,更應該徹底戒酒。酒進入人體後,90%以上要經過肝髒代謝,大量飲酒使肝髒“超負荷工作”,長此以往將造成肝細胞受損,肝功能異常。同時,酒精可以促使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細胞裡面去,使正常的肝細胞發生變異而變成肝癌細胞。

  勤鍛煉,心放寬

  除在特殊情況下不宜運動外,每個人都應該適時進行體育鍛煉,以有效提高各器官的免疫功能,進而避免肝細胞的癌變,預防肝癌。

  據統計,肝炎患者中約有90%以上的有心理病變。如果忽視對其心理引導和治療,再加上有的患者心理素質較差,容易出現恐懼、焦慮、抑郁等不良情緒。這種情緒長期持續,會導致一系列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淋巴細胞是主要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導致腫瘤生長的機會和速度增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